以“互联网+”推动工业强国建设

以“互联网+”推动工业强国建设

以“互联网+”完善工业协同创新网络

互联网平台具有分布式、开放性的特点,这使得相关研发者、生产者和参与者能够聚集到一起,形成全球性协同共享系统,构建横向规模经济,从而形成“互联网+”的协同共享效应。互联网的这一特性将在促进我国工业协同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据统计,我国高端科技人才的70%—80%集中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分布不均衡,尚未真正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影响了工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目前基于互联网的协同研发平台在国内外已经有诸多成功案例。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协同效应,应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整合各行业领域的创新资源,建设一批产学研协同创新网络,大力发展众包、众创、众设等协同创新模式,完善工业创新体系,为增强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以“互联网+”推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生产

互联网技术与工业先进智能控制技术、新型智能机器人技术、云计算技术等的深度结合加快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柔性化,使智能化的自主生产成为可能;企业可以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的定制生产。目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着人力成本比较优势弱化,产品附加值低等一系列问题,建议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加强生产流程的智能化改造,探索智能车间、数字化工厂等智能制造模式,提升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实现客户深度参与的定制化生产,精准反映用户需求,吸纳用户产品创意和技术解决方案,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以“互联网+”促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衍生出附加值更高的服务化新模式和新业态,制造企业通过物联网和“务联网”的应用实现了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开辟了产业升级的新路径。为摆脱我国制造业长期以来价值链的低端锁定,应支持制造企业加快整合研发、设计、创新和服务资源,结合不同的行业特性,提供面向客户和市场需求的拓展服务,构建制造业服务增值网络,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