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善明:和哥哥一起打鬼子

刘善明:和哥哥一起打鬼子

摘要:刘善明是山西省兴县赵家坪闫家塔村人。1940年,年仅16岁的刘善明与哥哥一起加入了八路军。机敏能干的刘善明,被选配到120师特务团,主要任务是侦查敌人动向和师部卫戍工作。

秋日的一个下午,记者走进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麦积山路的刘善明家,今年已92岁高龄的八路军老战士刘善明安静地躺在床上。

当说明来意后,老人很激动。我们和刘善明老人及老伴、女儿共同追忆了70多年前他和哥哥一起打鬼子的战斗历程……

刘善明是山西省兴县赵家坪闫家塔村人。1940年,年仅16岁的刘善明与哥哥一起加入了八路军。机敏能干的刘善明,被选配到120师特务团,主要任务是侦查敌人动向和师部卫戍工作。

“我们不参加侦查任务的时候,就在师部站岗,有时候看见贺老总、徐老总的时候,就会比平时站得更加笔直,心里特别激动!”老伴和女儿说,刘善明以前曾多次给她们讲述这段战争岁月,儿女们都很激动和自豪。

随着百团大战的胜利结束,不甘失败的日军对根据地展开血腥围剿报复,各部队分散突围。在突围过程中,刘善明和战友们一次次与日军展开战斗。在一次突围战斗中,刚从包围圈中冲出来的刘善明正和战友们吃饭,干粮刚到嘴边,只听见外围警戒哨鸣响,刘善明随即把干粮揣进兜里,抄起步枪就跑向阻击阵地。打退敌人的间隙,刘善明赶紧从兜里拿出干粮,谁知吃了没两口,日军的一枚炮弹在阵地前又炸响了,刘善明再一次拿起了枪。

“这场战斗来来回回打了7次,到最后吃上干粮的时候,已经快没力气了,当时手上全是泥土,但是肚子饿,也就管不了那么多了,狼吞虎咽地边吃边撤。”在刘善明的记忆中,这顿“战地餐”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1944年,随着抗日战争的深入,刘善明所在的特务团被派往忻县附近,任务是拔掉日军的炮楼。在抵达任务区之前,刘善明和哥哥在行军中短暂地见了一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