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在抗战中成熟

毛泽东思想在抗战中成熟

摘要:毛泽东亲自倡导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成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1943年3月,中央政治局决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书记。

图片资料:1943年3月,中央政治局决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书记。

毛泽东的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抗日战争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他的公认的领袖地位就形成于这个时期,毛泽东思想的成熟确立也始于这个时期。

毛泽东在抗战时期发表了许多光辉著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比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涉及战略方针、军队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理论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为我们党的成熟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展现出了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的风范。

毛泽东亲自倡导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成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1939年、1944年、1945年毛泽东发表的《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提出的“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著名观点,被称为“老三篇”,教育、熏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并成为中国人民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从黄土高坡唱响“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到重庆谈判时期发表《沁园春·雪》轰动国统区,毛泽东的领袖地位是人民赋予的、历史赋予的。宝塔山下住着毛泽东、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延安才能成为指引抗日战争胜利的灯塔、千百万有志青年向往的革命圣地。

回过头来看,历史变得更加清晰。如果没有毛泽东领导的历经血雨腥风、千锤百炼打造的人民军队成为抗战的中坚力量;如果没有毛泽东大智大勇、联蒋抗日,建立全民族抗战的统一战线,并战胜了王明右倾机会主义、保证了共产党的领导权;如果没有毛泽东高瞻远瞩、目光如炬,洞彻历史发展规律,提出了持久战等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如果没有毛泽东“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胆识,指挥全党全军把游击战提高到战略位置,以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建立了巩固的敌后根据地等等,就没有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进而,也就没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毛泽东和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是伟大的胜利者,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

(作者: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

——摘编自红旗文稿《毛泽东是抗战胜利的伟大领袖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