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是抗战胜利的伟大领袖

毛泽东是抗战胜利的伟大领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回顾这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共产党是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毛泽东是抗战胜利的伟大领袖。同时,我们也始终秉持着:纪念这场战争的胜利,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以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传统,向世人昭示,我们是为了铭记历史,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近代以来,在侵略中国的列强中,日本是侵略中国次数最多,掠夺最残酷,给中国人民造成灾难最深重的国家:逼迫中国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制造惨绝人寰的屠杀惨案,攫取种种特权,真是罪恶滔天,罄竹难书。日本侵华蓄谋已久,自明治维新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以后,日本就逐渐发展成为军国主义国家,积极实行对外侵略扩张的政策。从1874年日本借口难民问题兴兵台湾,迫使清政府赔偿白银50万两,到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历时64年,其行动大体可以分为开启武力侵华、扩大对华侵略、参与列强瓜分中国、企图独占中国四个阶段。在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和一度奉行不抵抗政策的国民党蒋介石政府的妥协下,中国军队节节败退,丧权辱国,几乎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然而,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有了以毛泽东为统帅的人民军队,使全民族抗战成为可能,并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一举洗刷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实现了中国由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

一、毛泽东最早提出抗击日本侵略者,并促成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共产党就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3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了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北三省的宣言,又派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赵一曼等同志到东北,领导各路游击队,并逐渐成为东北主要的抗日武装力量。针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11月27日,刚刚在江西瑞金宣告成立的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发表对外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武装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以“反蒋抗日”建立统一战线,打破蒋介石对红军的“围剿”。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宣布对日作战。到1932年底,中共中央先后发表10多个文件。这些文件大多是在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的亲自主持下制定的。

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就在毛泽东的掌舵下乘风破浪前进。1935年8月,中共中央发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提出共产党和红军愿意同包括国民党在内的一切抗日党派和团体,共同抗日救国。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会议,毛泽东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深刻指出:“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这个新局面就是中国革命战争将进入“抗日民族战争的阶段”。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以后,红军内部一片欢腾,多数人主张杀蒋介石报仇,而毛泽东以国家、民族大业为重,审时度势,权衡利弊,力排众议,最终制定了联蒋抗日,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正确方针,迫使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等条件,推动国民党政府从片面抗战向全面抗战转变。卢沟桥事变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就向全国发出通电,大声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1937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北洛川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明确指出,应该使我们共产党成为全国抗战的核心,必须与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作斗争。会议向全国人民提出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这实际上是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的具体化,符合并代表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争取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路线。由此可见,当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之际,是共产党和毛泽东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竭尽全力促成了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中国共产党是全面抗战的主导力量,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表现出的是宽阔胸怀、大仁大义和大智大勇,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