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网络立法进程

加快推进网络立法进程

信息技术是双刃剑。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深入,社会经济和人们生活对信息技术的依赖越多,信息技术产品的可靠性和可信性带来的安全问题影响就越严重。黑客利用软件设计的漏洞植入病毒和木马,盗取有用信息或谋取经济利益。目前针对智能手机有3000多种病毒和5万多种恶意应用软件,而移动智能终端因功耗限制无法像PC那样内置功能完善的防病毒软件。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会成为集中攻击的对象。我国在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与产品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不少差距。如过分依赖国外的大数据平台,难以回避信息泄密的风险。《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报道,我国面临大量境外地址攻击威胁,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发现在2013年计境内1090万余台主机被境外服务器控制,其中美国占30.2%。我国境内6.1万个网站被境外控制,较2012年增长62.1%。2013年针对我国银行等境内网站的钓鱼页面数量和涉及的IP地址数量分别较2012年增长35.4%和64.6%。信息技术被用来作为国家间政治、经济与军事竞争的手段,斯诺登事件就是一例。受美国标准委员会NIST批准,美国家安全局(NSA)和加密公司RSA达成了价值超过1千万美元的协议,在移动终端所用的加密协议中放置后门,使NSA通过随机数生成算法Bsafe的后门程序破解各种加密数据。一些国家刻意准备网络战,目的是破坏对方的信息系统并进而摧毁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著名的案例是2010年9月伊朗的铀燃料浓缩设施被“震网”病毒攻击而瘫痪。

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网络安全。2011年以来,美、英、法、德、俄、澳、加、韩等国纷纷制定国家Cyberspace战略或Cyber Security战略。Cyberspace(赛博空间)包含网络基础设施、数据内容和控制域,即覆盖传输层、认知层和决策层,其范围还将从目前的互联网拓展到各类网络、各类数据链和所能链接及管控的各类设备。Cyber Security(赛博安全)的含义不仅是传统的网络基础设施安全,还包括信息层面即数据或内容的安全以及对被控制或被影响对象的执行决策层面的安全,即与信息化有关的非传统安全的综合。

美国发布的《Cyber空间国际战略》声称如其网络受到侵犯将视为对它领土的攻击,美国将保留使用一切必要手段打击网络威胁的权力,包括外交、信息技术、军事和经济。我国也需要制定有关网络安全的国家战略,从核心技术研发和管理协调等全方位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大会上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加强网络治理,保障信息安全。互联网作为一种信息传播工具,是宣传社会主义文化的阵地,也是不法分子或居心叵测的人散布谣言煽动事端或欺诈的角落,要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同时还要加强引导和治理,净化网络空间,维护网络秩序,保护网民和企业的利益。习近平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