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信号 李克强如何描绘中国经济增长“新蓝图”?

八大信号 李克强如何描绘中国经济增长“新蓝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0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据新华社“我报道”微信报道,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正在大连举行。这个人称“夏季达沃斯”的场合,有个重头戏——中国总理阐述对当下经济看法,以及向中外企业家释放信号。

本届年会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李克强总理出席年会期间,在几场活动中都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预判,指出“形有波动,势仍向好”,描绘了一幅中国经济增长的“新蓝图”。

“双创”是经济增长新动能

还记得去年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李克强首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两创”提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的高度。今年同一场合,李克强再提“双创”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他说了什么?

李克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是我们在致力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推动商事制度等改革和“双创”,去年以来,我们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一万家以上,而且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着向好的变化。比如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60%,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提高到50%,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这些新的变化是我们努力推动并乐于看到的。

昨天我一到大连就去看了一家创客空间。在那里我看到了一个公司,他们有10位员工,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创业,他们所取得的业绩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中国,像这样的企业已有千千万万。无论他们成功与否,可以说他们是在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他们向人们展现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也是在参与描绘中国和世界增长的新蓝图,象征着希望和未来。

经济走势“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2015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经济取得与预期目标相符的7%的增长,凸显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态势。然而,股市的异常波动,不利的海外舆论,都给中国经济未来前景蒙上了阴影。中国经济“下半场”将呈何种走势?

李克强: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

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虽然稳中有难,但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有能力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并为未来打下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这不是空话。对经济短期波动,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当前,正在采取必要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措施。主要是缩小短期波幅,防止产生传导、放大效应。一旦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迹象,我们将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