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师"朱振峰

摘要:32岁的朱振峰是辽宁鞍山儿童福利院康复教育科副科长,也是一名特教老师。工作9年来,他不仅与这些智障孩子打成一片,更成为了孩子们心中念念不忘的好老师、好爸爸,他也是孤残儿童的“独臂爸爸”。虽然家境贫困,这些年,他却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达数万元。朱振峰用自己满腔的热忱和博大的爱点亮了孤残儿童的心房,用感恩和奉献谱写出一曲壮丽的青春赞歌……2015年5月,朱振峰荣登“中国好人榜”。

80后“单手爸爸”9年坚守特教岗位 爱“孩子”如爱家人

32岁的朱振峰是辽宁鞍山儿童福利院康复教育科副科长,也是一名特教老师。工作9年来,他不仅与这些智障孩子打成一片,更成为了孩子们心中念念不忘的好老师、好爸爸,他也是孤残儿童的“独臂爸爸”。虽然家境贫困,这些年,他却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达数万元。朱振峰用自己满腔的热忱和博大的爱点亮了孤残儿童的心房,用感恩和奉献谱写出一曲壮丽的青春赞歌……2015年5月,朱振峰荣登“中国好人榜”。  

朱振峰有着不平凡的成长经历,3岁时因一次医疗事故失去了右手,而且父亲早逝,母亲多病,家境十分贫寒……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他凭着坚强的毅力与生活抗争。在大学期间,他荣获了“辽宁省十大青少年学习成才奖”、“辽宁省优秀贫困大学生”、“辽宁省十大三好学生标兵”、“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党员”、“辽宁省十佳大学生”、“全国百佳大学生”、“全国十大残疾人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朱振峰正在教孩子们数学。图片来源:鞍山文明网

2005年,他同杨利伟、刘翔等人一起参加中央九部委共同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身边最感动的人物”评选,名列全国第十一名,中央、地方三十余家媒体都对他的求学事迹进行过报道。2006年大学毕业后,朱振峰放弃了许多好的工作机会,主动选择了到儿童福利院为孤残儿童服务,担任起一名特教老师,在这个别人看来并不起眼的工作岗位上,他一干就是9年。

1.创新特教模式  用责任和奉献谱写青春

自参加工作以来,朱振峰始终以郭明义为榜样,坚守特教岗位,细心呵护特殊孩子的心灵成长。对于一名从未带过孩子的未婚大男孩来说,刚与孩子接触时朱振峰感到很痛苦,不知道怎样与孩子相处,为此他查阅资料、向他人请教、甚至不惜自费几千元钱到学校进修幼儿教育专业,并通过自学顺利通过了辽宁省教育学、心理学资格考试,取得了教师资格证书,成为一名专业的特教老师。

由于孤残儿童的智力水平、身体状况与正常人存在很大的差异,在那些健康孩子看来简单不过的知识,对他们而言却是极其高深的学问,甚至一个简单的儿歌都要教成百上千遍。朱振峰并没有放弃,他不断的探索、钻研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认真分析了当前孤残儿童教育所存在问题和影响孤残儿童教育的因素,探索出了一条以学龄前儿童早教、脑瘫儿童康教、社会机构助教、义工帮教、职工认教等多种形式融为一体的教育思路。

朱振峰正在给孩子们上课。图片来源:鞍山文明网

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除教授儿童基础文化知识外,更注重生活常识教育和思想教育。针对孩子的特点编创了“洗手歌”、“便后卫生歌”等数百首实用性的教学儿歌,他还自创了“五指定量法”等教学方法,成功策划了德育教育主题月活动。他注重儿童潜能开发和特长培养,积极同舞蹈培训学校、美术培训机构合作共同培养儿童。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有的孤儿对美术产生了兴趣考上了美术大学,有的孤儿学习了电焊、调酒等专业技能……通过这种教育模式,已有4名孤儿考上大学,有17名考上中专,还有1名被聘为十二运会志愿者,数十名孤儿被国内外家庭领养,还有1名儿童光荣地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