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主战场的“鼓”与“呼”

东方主战场的“鼓”与“呼”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大会观后

剩下一碗饭,送去作军粮;剩下一尺布,送去做军装;剩下一个娃,送他上战场。当红日又一次照遍东方,抗日的烽火化作鲜艳的国旗随着自豪和眼泪冉冉升起;当三军列阵,铁甲生辉,和平之师、正义之师、威武之师顺次在天安门前通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当七十响礼炮在世界最大的广场随历史的钟摆铮鸣奏响,当镌刻“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鎏金大字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与全国十三亿中华儿女一同静默、焦急等待,当歼击机、轰炸机、空中加油机、战斗机纷呈列队呼啸而过,这注定是一场历史与现实,正义与和平,光荣与梦想,浴血奋战与凤凰涅槃的华丽展示。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更为了缅怀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明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披挂上阵的抗日老兵悬配血染的军功章再一次威容严整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七十年前,在硝烟弥漫的炮火中,他们毅然决绝,为了不受奴役,为了自己的同胞不受欺凌,更为了战胜邪恶,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苍茫的松花江上,铁壁铜墙的太行山上,黄土弥漫的延安都留下了他们深深的足迹。也许子弹还不时在耳边噩梦般的呼啸,也许同胞们虐血的呻吟还鼎沸般一次次从记忆的深处荡来,也许日军的铁蹄与狂笑还时不时刺激着神经,但一切都已经过去,这些用鲜血和生命丈量和平与正义的老兵更能深刻理解爱国的意义。重新穿上戎装,再敬一个标准的军礼,苍老的脸庞上分明滚动着浑浊的热泪,个中既有幸福、自尊,更有些许的遗憾。因为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大多血染疆场,马革裹尸,与敌人血战到底,直至成为一座座不朽的丰碑。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些代表自己更代表战友前来受阅的老兵百感交集,祖国作证、人民作证、历史作证,荣誉属于自己更属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了民族的独立自由与解放不惮于前驱的勇士。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拥有英雄而且知道如何尊崇并传承英雄精神的民族才是一个绵延不息、愈挫愈勇,屹立于民族之林的民族。全场肃立是向抗日英雄致敬,更是向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致敬。

中国军队将再次减缩员额30万。当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从沙场秋点兵的北京迅速传遍世界,让人们再一次有理由相信“国强必霸”和“中国威胁论”的不攻自破,国际社会多极化不断发展,世界仍然很不太平。当一些国家极尽教唆、威逼利诱之能事,一方面用“假惺惺”历史的标签让中国不要过度纠结历史、忘记前嫌,另一方面却用对历史的否定和愚弄的态度在不断地百般挑唆着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神经时,中国展现的是维护世界和平、正义的自信和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