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就业的现实困境与思考

研究生就业的现实困境与思考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毕业生数量不断增加,研究生就业问题日趋凸显。当前我国研究生就业乃至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扩招后研究生求职人数迅速增长,就业市场“满眼皆硕士”;研究生求职期望值普遍较高,求职时“眼高又手低”;研究生培养质量有所下滑,面临“学历再贬值”。

近年来,研究生就业大军不断陷入“研究生找不到工作”的尴尬境地。关于研究生做城管、卖猪肉、就业受挫跳楼自杀之类的新闻层出不穷,每每都会引起社会的一阵强烈反响,动摇着人们“学历高,工作好”的传统观念。这些新闻反应的仅仅是个案还是对研究生群体就业现状的一种折射?当前研究生就业及其教育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和挑战?社会、高校、企业、家庭、研究生自身在就业过程中又应担当怎样的角色?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者和研究者,有责任以理性的态度找出当前研究生就业乃至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实质之所在,超越现实困境之藩篱,进而尝试寻求一条帮助研究生顺利就业之道路。

1  我国研究生就业的现实困境

伴随着近年来研究生的持续扩招,一向被视为“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研究生已经不是往日的“香馍馍”,在愈发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硕士研究生们也面临着重重就业危机,承受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部分研究生就业陷入困境。

 1.1  扩招后研究生求职人数迅速增长,就业市场“满眼皆硕士”

从2003年开始,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中国教育在线网站《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的研究数据指出,“1978年是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的第一年,当年录取1.0708万人。2012年,我国硕士研究生录取约51.7万人,博士研究生录取约6.7万人,招生规模是35年前的近55倍。”根据教育部2012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全国共有研究生培养学校(机构、所)811个,在校生171.98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2月24日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在学研究生达179.4万人,毕业生51.4万人。多年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不断增加,除2008年因金融危机等因素造成报名人数下降外,考研人数年递增10万~15万人,2013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已达到176万人,直至2014年,考研报名人数有所减少,多年来的考研热开始出现降温。但是,研究生扩招已然成为事实,而扩招随之而来的则是不断增长的研究生毕业人数,而市场上对研究生的需求量没有显著增加,在就业市场上曾经凤毛麟角、供不应求、甚至不用走向市场研究生就可以直接就业的现象已经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几十万研究生、甚至与本科生同场竞技的激烈竞争局面,研究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研究生扩招后求职人数的不断激增是研究生就业难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1.2  研究生求职期望值普遍较高,求职时“眼高又手低”

当“唯学历”时代逐渐远去,研究生这群“皇帝的女儿”突然成了“行走在尴尬地带的群体”。一方面保有着对高学历的优越感,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用人单位越来越理性的用人策略。相对于本科毕业生而言,硕士毕业生们对自身的就业期望值普遍过高,主要表现在对单位性质比较挑剔,薪水待遇要求较高,很在乎工作的岗位层次、专业的对口度和工作稳定性,更倾向于在大城市工作而不愿到基层单位就业,而且由于年龄和经历等因素,研究生在就业问题上比本科生更需要考虑家庭、婚姻等生活上的现实问题。事实上,很多研究生并非真的找不到工作,而是放不下架子,降不下条件。期望值高了,要求多了,可供选择的岗位自然少了,就业的机会自然也就小了,于是宁肯待业在家也不愿“屈就”。同时,对于那些从本科一路读上来的研究生和非应用型专业的学生来说,学历虽然高,科研能力虽然强,但工作经验可能是零,个人综合素质也不见得比优秀的本科生优越多少,尤其是对那些混着渡过研究生生涯的人而言更是毫无优势可言。当下的用人单位在招录新员工时也表现得越来越理性务实,更加倾向于动手能力强、可塑性高的人才,在这方面有些研究生确实不如本科生甚至技校生,且招用研究生还要支付更高的薪酬,在权衡之下,显然本科生“性价比”更高。过高的求职期望和市场实际需求之间矛盾,是造成当前研究生就业困难又一重要原因。

1.3  研究生培养质量有所下滑,面临“学历再贬值”

在高校研究生连续扩招的同时研究生培养质量也随之出现了问题,“我国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并不是从研究生教育本身出发考虑,追求的是办学的规模、办学的政绩和现实的利益,按照这种教育发展思路,研究生教育质量下降、研究生就业前景不佳,是预料之中的。”在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过程中,一方面,高校研究生录取比例不断提高,招生标准相应也在下降,很多本来不够要求、对学术没有深厚兴趣的学生也进入了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研究生生源质量确实呈现出整体下降的态势;另一方面,高校研究生招生的数量上去了,但是教学条件与师资队伍却没有同步跟进,尤其突出的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师比问题。有的学校,一个导师要带几个博士和十几个硕士,根本无法对学生做到一对一地认真指导;研究生导师往往被学生称呼为“老板”,研究生整天跟着导师做与专业毫无关系的项目,导致学业荒废,而且敢怒不敢言;有的学校对硕士生导师评聘标准有失科学,一些教学经验不丰富、科研水平不高、甚至缺乏基本育人理念的教师被评聘到硕士研究生导师的队伍中,研究生培养质量当然无从保证。精英教育“粗放式”繁荣,结果往往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生源质量下降,教学质量疲软,学生们耗费了更多的时间与金钱,创造的人力资本价值却并不大,拿到手的只能是一张就业市场并不买账的“贬值的文凭”,研究生就业难与研究生培养质量下滑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