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整体论角度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从整体论角度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把“四个全面”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国梦等联系起来,立足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来认识“四个全面”的贡献,并从哲学上挖掘“四个全面”的方法论意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具有鲜明的系统性和战略性。对照战略管理的基本要求可以发现,目前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性研究还是初步的,研究的系统性和深刻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整体论视角及其理由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把“四个全面”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国梦等联系起来,立足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来认识“四个全面”的贡献,并从哲学上挖掘“四个全面”的方法论意义。坚持把“四个全面”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有四个方面的理由。

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各组成要素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的有机系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各个学科或单个研究者可以从各自角度把社会系统中的某个方面独立出来加以分析,但社会作为一个系统存在的事实不容抹煞。公共管理机构和管理者可以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实施治理,但社会自身的有机性不容忽视。

符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际。1978年以后,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执政党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发展,中国的改革从一开始就具有整体性,中国的发展从一开始就具有全面性。尽管不同时期改革发展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改革发展取向的系统性没有改变。这是改革开放形成的一条基本经验,必须继续坚持。

符合当前及今后的发展取向。经过30多年改革,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不仅意味着要着手破解各种“疑难杂症”“啃硬骨头”,而且意味着要更加自觉地把各项事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通盘考量,加强顶层设计,使改革发展更具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这正是“四个全面”提出的时代背景和理论指向。

符合战略布局的基本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把“四个全面”定位为“战略布局”,这一定位包含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并重的要求,也包含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兼顾的要求。研究“四个全面”必须充分关照战略层面的内涵,把“四个全面”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看待。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