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机关党组织纯洁性的实践和思考

保持机关党组织纯洁性的实践和思考

核心提示:将纯洁性提高到党的建设主线的高度,充分说明了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纯洁性主要体现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实践证明,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党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拥护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将纯洁性提高到党的建设主线的高度,充分说明了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纯洁性主要体现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实践证明,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党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拥护的必然选择。党政机关是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关,机关中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与责任最集中,在全党、全社会起着引领和示范的作用,所以,保持机关党组织的纯洁性在党的建设中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对保持机关党组织的纯洁性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当前机关党组织纯洁性的现状

从调查情况看,当前机关党组织的纯洁性建设总体是好的,主要表现在:一是党性意识强。机关党员在机关总人数中比例高,以我区为例,机关党员占全区机关人员总数76.7%这样的比例,使得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氛围很浓,每周一晚上的学习时间,加上各种专题报告、主题活动、现场教育,使机关党员在党性教育上做到了经常性、制度化。机关党员的文化层次高,以我区为例,机关党员大专以上学历占91.2%,这样的学历层次,使机关党员学习、领会、掌握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信仰更加容易。二是组织观念强。从党员发展而言,机关党组织能严格按照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把“入口关”;从党组织建设来看,机关党组织依托机关部门而建,党组织书记均由部门党员副职兼任,机关党组织班子严格按照规定选举产生,组织机构健全;从组织生活上来看,以机关党组织目标管理为抓手,严格健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内关怀等机制,总体而言,机关党员组织观念很强。三是党员作风正。无论是在学习、工作、生活上,机关党员总体上做到了积极向上、作风严谨、清正廉洁,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但是在调查中,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机关党组织在纯洁性方面还是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信仰出现危机。一部分机关共产党员不知道自己应该信仰什么,“共产党员的信仰是什么”,能够立刻正确回答这个问题的机关共产党员比例仅占被调查人员的78.8%;一部分共产党员不能理解共产党的信仰,不能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中来认识共产主义社会的必然性,从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中,认识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也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认为“共产主义”这一信仰虚无缥缈、遥不可及。“你信共产主义吗?”能够由衷地回答“坚信”的共产党员不到50%。总之,在信仰问题上,有的信仰动摇,对党的奋斗目标信心不足;有的信仰缺乏,精神空虚、思想“抛锚”;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求神、拜佛、占卜、看风水。二是宗旨意识淡化。“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党章》中的这段话对身处党政机关的共产党员意义特别重要。从调查我们发现,机关共产党员虽然也经常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但有的机关党员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够深切,谋事干事在自己的政绩工程或部门利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发生冲突时,不能做到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党群、干群关系没有达到“鱼水情深”的境界。三是作风建设弱化。在机关党组织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定期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情况不够理想,形式大于内容,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风气影响了党员之间的互相监督,导致不能很清醒地认识和纠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有些机关党员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以至于出现了道德滑坡、腐化堕落,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降低了党的威信。

二、保持机关党组织纯洁性的实践

近年来,针对机关党组织在纯洁性建设上的现状,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我们把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建规范化知识作为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种方法抓紧抓实。一是组织专题学习。今年以来,组织了新《党章》和新《条例》两个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修改,我们抓住这一契机,组织机关党员开展新党章学习“三个一”活动:一次专题讲座。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请专家作一次专题讲座,进一步掌握新《党章》的内容,特别是新修改的内容;一次知识竞赛。就新《党章》的内容组织一次面向全体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知识竞赛,对成绩优异的个人以及组织工作好的党组织进行奖励;一次学习体会文章展评。在学习理解的基础上,每位党员撰写体会文章,进一步加深并交流对党章的理解,优秀文章分期在《今日越城》上刊登。2010年6月《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修改稿颁发,这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规章。2012年9月,省委下发了《实施意见》,2013年1月市委下发了《实施办法》,分别就我省、我市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指导性、规范性意见。我们及时组织全区机关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并在此基础上,为区委积极参谋,提出越城区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2013年6月,区委下发了《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成为我区机关党建一个重要的规范化文件。二是组织集中培训。2012年10月,我们借助浙江大学干部教育中心,组织了全区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为期4天的培训,有专家讲课,让学员系统地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信仰;有现场教育,感性地认识党的辉煌、党的伟大,培养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个党务工作者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有课堂研讨,通过各自谈认识、谈体会,甚至谈迷茫、谈困惑,激发起思想的火花,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升腾起一种崇高的理想和境界。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气氛中,不知不觉锤炼了党性,坚定了信仰。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培训班,通过培育典型进一步带动全体机关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三是强化党课教育。平时党课教育做到“四个一”:每季度机关党工委组织一次集中党课,请专家、领导讲授,全区机关党组织派员参加;每位党组书记、党组织书记每年带头讲一次党课;每位机关党员每年至少轮流上一次党课;每年组织一次机关党员党课教案评选。

(二)强化党内民主,净化党内风气。民主是个好东西,它能够净化空气。在加强党内民主方面,我们着重做了几方面工作:一是党员发展讲民主。在新党员发展中,注重“一推”,即民主推荐,机关党组织召开民主推荐会,民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两评”,即分别由党员和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综合评议,评议情况不好的不得发展为预备党员。“三公示”,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三个环节都由党组织进行公示,并将民主推荐、测评考评结果列入公示内容。“一表决”,区直机关党工委以表决的形式决定是否吸收为预备党员和转为正式党员。这样全程的民主监督可以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二是坚持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评议制度。要求每个机关党支部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位党员剖析自己,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党组织每年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汇报工作,接受全体党员的评议、监督。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的具体台账作为年度机关党组织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坚持党务公开制度。区直机关党工委公布《党务公开目录》,要求各党组织及时公布党组织活动的相关内容,机关党工委组织经常性的检查。

(三)密切联系群众,强化宗旨意识。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结对帮扶。围绕越城区“洁净越城”创建工作,区级机关各党组织分别结对一村、一社区,帮扶整治环境卫生面貌,实行“半月一报告”,即报告半个月里机关党组织为结对村、社区所做工作;两月一通报”,即每两个月对结对村、社区环境卫生考核分进行通报排名;“每年一评比”,到年底,根据考核总分评比结对工作先进党组织,并对考核成绩不理想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通过这种结结实实的结对帮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培养机关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这种“接地气”的结对方法也深得社区、村的欢迎。二是志愿服务。机关党工委成立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党工委书记为总队长,副书记为副队长,各党组织成立志愿服务分队,由党组织书记为队长,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需要,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七一”建党节,区直机关党工委组织教育、民政、人社、卫生、司法、安监、城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10余个机关党组织在鲁迅文化广场集中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开展政策咨询、假劣药品食品鉴定、相关法律宣传、量血压、理发等服务。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阶段,区级机关各党组织每天有党员志愿者冒着酷暑到社区与社区干部、环卫工人同劳动,共整治,充分展示机关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为绍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帮扶困难群众。每年春节,机关党员都自掏腰包为困难群众送去关心和温暖。今年年初,根据市委要求,在全区机关党员中广泛开展“密切联系群众,关爱困难群众”活动,科级干部“一结二”,其他党员干部“一结一”,每年不少于2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过慰问走访,机关党员干部更加了解群众疾苦,进一步激发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热情。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