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是为了维护和平

铭记历史是为了维护和平

——记南京大屠杀中的丹麦友人辛德贝格

摘要:1937年,面对日军在南京的疯狂屠杀,丹麦青年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勇敢地站出来与其他国际友人一起设立难民营,使成千上万南京百姓免遭杀戮。

当年南京市民送给辛德贝格一面绣有“见义勇为”的锦旗。图为辛德贝格的亲属展示锦旗。

当年南京市民送给辛德贝格一面绣有“见义勇为”的锦旗。图为辛德贝格的亲属展示锦旗。

1937年,面对日军在南京的疯狂屠杀,丹麦青年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勇敢地站出来与其他国际友人一起设立难民营,使成千上万南京百姓免遭杀戮。日前,记者来到丹麦奥胡斯,采访了辛德贝格的外甥女、丹麦辛德贝格基金会主席玛丽安·斯滕维格,听她讲述那段腥风血雨的岁月。

设立难民营保护成千上万南京百姓免遭杀戮

20世纪60年代之前,玛丽安从没有听说过南京大屠杀。60年代后期玛丽安到美国读书后,同定居在美国的舅舅辛德贝格交往逐渐多了起来。有一天,辛德贝格对玛丽安讲述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虽然已是几十年前的事,但他的内心仍为那些无辜惨死的南京百姓感到悲哀。他还把当年南京市民送给他的一面绣有“见义勇为”4个字的锦旗送给了玛丽安。玛丽安对那场战争的认识完全改变了,她的人生也从此与舅舅的英雄事迹、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结下不解之缘。

辛德贝格1911年生于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辛德贝格从小就渴望冒险,梦想周游世界,因此他中断学业当了水手。1935年,他乘船来到上海,轮船刚刚靠岸,就目睹了一场残酷杀戮,9个受雇于日本邮船公司码头的中国员工遭日军残忍杀害。1937年,辛德贝格被丹麦史密斯公司派往南京,与德国人卡尔·京特一道负责保护位于栖霞山的江南水泥厂。京特和辛德贝格到南京后不久,南京大屠杀就开始了。

面对日军的疯狂屠杀,只有26岁的辛德贝格选择了拯救而不是冷眼旁观。他与京特一起在栖霞山东麓设立了一个难民营,在厂内升起德国和丹麦国旗,并与日军进行交涉。从1937年末到1938年春,他们利用西方人的身份不断阻止日军对难民营的侵扰,保护和拯救了2万多名中国人的生命。

辛德贝格还不顾危险,多次开车进入南京城区,为难民营采购食品和药品。一次下大雪,天寒地冻,有一批难民病倒了,辛德贝格决定冒险送几个危重病人进城救治……这件事被记载在了著名的《拉贝日记》里。为了使伤病员及时得到救治,他还从鼓楼医院请了两名护士,带上药品、绷带,在水泥厂开办了一个临时的小医院。

讲到这里,玛丽安打开一本装着黑白照片的相册,那是辛德贝格冒着危险在上海、南京等地拍摄的记录了日军暴行的珍贵照片。照片中有的是刽子手在刀砍、枪刺中国俘虏,有的是日军在南京郊区活埋中国百姓。辛德贝格还在照片下边用打字机直接打上说明——“他们任意拉出年轻小伙子枪毙”“喝醉酒的士兵看哪个人不顺眼就用刺刀捅死或捅伤,以此取乐”“田里到处是尸体”“昼夜可以听到哭泣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