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之无愧的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

当之无愧的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的抗日战争,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也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的抗日战争,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是最早遭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1931年9月1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面对侵略者,东北军民奋起抵抗,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开端,同时,也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9年9月,当欧洲大战爆发时,中国的抗日战争已经进行了8年。至1941年,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军民独立抗战已持续了10年之久,是东方唯一的反法西斯战场。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欧洲战场抗击法西斯的战争打了近6年,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打了4年左右,而中国的抗日战争持续了整整14年。14年的持久抗战,对战胜日本法西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人数最多的战场。仅在1937年7月至1938年10月间,中日双方投入作战的总兵力达400余万人,战线长达1800多公里,战火遍及中国10多个省区,战区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中国直接和间接卷入战争的人口有4亿之多。在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战场成为抗日战争的主战场,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唯一战场,拖住和抗击日本陆军总兵力的80%以上,最高时达到94%。从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到1943年冬,日本在中国的陆军占其总数的50%以上,最高时达到69%。太平洋战争时期,日本仍有110万左右的军队用于中国战场,这一数目超过了日军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各岛的兵力总和。

纵观整个反法西斯战争期间:中国抗战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伤亡总数的70%以上;日本战败后,向中国军队投降的日军共128万余人,占当时日军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中国战场对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

中国抗战有力地支援了其他战场的反法西斯战争。

一是遏制了日军的“北进”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北进侵苏”是日本全球侵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德日法西斯协同配合、打败苏联的重要计划。早在20世纪30年代末,日本关东军曾先后在张鼓峰和诺门坎对苏联发动过试探性进攻。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德国一再要求日本北进,夹击苏联。但是,日本陆军深陷中国战场,无法抽调兵力“北进”,苏联因此避免了腹背受敌,能够集中兵力战胜德国法西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