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胜利的历史启示

伟大胜利的历史启示

摘要:站在民族复兴的新起点,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回顾民族复兴的艰难历程,总结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着眼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历史深处流淌出来的重要启示清晰明确地展现出来。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更能唤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7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接近这个伟大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站在民族复兴的新起点,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回顾民族复兴的艰难历程,总结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着眼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历史深处流淌出来的重要启示清晰明确地展现出来。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一步步陷入民族危机的灾难中,多次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蹂躏。抗日战争为什么能够一扫雪耻,取得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根本就在于,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近代以来,中国逐渐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为了实现独立和解放,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都失败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民族矛盾逐步取代阶级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民族革命成为主要革命任务。在这个革命新阶段,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系统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理论,科学阐明了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动力、领导力量、依靠力量、革命前途等基本问题,最终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完全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从国情出发,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并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改革开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道路的重要性,就是要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世界在变化,中国也在变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倍加珍惜这条道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