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实现和平与正义的根本力量

人民是实现和平与正义的根本力量

在9月3日阅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人庄严宣告:“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三个必胜”是历史性结论,它深刻总结了近代中国浴火重生的苦难辉煌,深刻表达了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使命担当,深刻昭示了党要带领人民必将把握未来的伟大梦想。认真领会“三个必胜”的科学论断,深入思考正义、和平、人民的内在逻辑,对中国和河南的发展都极具历史和现实的重要意义。

实现和平与正义的根本在于人民

人类发展的根本逻辑是人民必胜。唯物史观和社会发展规律都证明:人民必胜是实现正义和捍卫和平的根本所在,它说到底就是让人民起来解决人民自己的命运。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和真正的英雄,一切正义与和平的事业只有深根于人民的土壤之中,其必胜才有了血脉和力量。伟大的抗战是人民的抗战,抗战的精神来自人民,抗战的英雄出自人民。中国抗战的胜利再次诠释了这样一个道理,就是最伟大的力量是人民大众的同心合力。在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河南《战略纲要》的今天,我们只有把人民的期待作为奋斗目标,以“拼上去”的坚定意志和工作作风,以敢于担当的责任使命和突破陈规的政治勇气把民生事业搞好,才能兑现我们的服务是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和为了一切群众的宗旨承诺。

人性追求的最美逻辑是和平必胜。和平是人性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基本条件。人类自文明以来,为了和平,追求和捍卫和平始终是最高最美的生存愿景,是社会进步的最高主题。无论人类发生什么样的劫难,也无论战争的硝烟会漫及到何种程度和什么地方,和平的曙光终会到来。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纪念这一胜利日,就是要不断地唤醒善良人性,就是要不断地守望和平,就是要不断地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建立在和平的基础之上,民族才会有希望、国家才会有安宁、人类才会有未来。在和平与发展已成为世界主题的今天,人间正道只能以和平为基础才能走得通,人民幸福只能以和平作前提才能感受得到。随着我国结构转型、领域分离和力量转移的总态势,伴随着发展新常态带来的各种下行压力的加大,我们更要紧绷和平之弦,高唱和平之歌。给和平定位、给和睦定规、给和谐定标、给和善定法,让和声在人间正道中传递,让和美在人类正义中展现。

人民期盼的最终逻辑是正义必胜。发展是硬道理,正义也是硬道理。正义是求得和平的灵魂,人民安宁的根本。和平为了正义,发展实现正义,人民需要正义。就当今中国现实来说,正义必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本内核,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首先以正义为前提。正义必胜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它能激发人民的创新精神,激活人们的创造活力,催生人性的创获激情,凝聚起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人民幸福的强大动力。正义必胜是处理好、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均衡器”。在正义中能找到改革的动力,能寻求发展的手段,能获得执政稳固的根基。因此,把正义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就成为我们的根本政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