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还份子钱”为出租车改革提供样本

“退还份子钱”为出租车改革提供样本

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14日,《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其核心内容是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该市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据前期初步统计,杭州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说,仅此一项,每辆出租车每个月将减少400多元的“份子钱”。(9月15日《京华时报》)

在滴滴快的、优步以及各种专车的冲击下,一场由电子技术革命引发的出租车行业大变革正在加速。此背景下,许多城市开始了自己的出租车改革。全国层面,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今年“两会”时也表示,出租车改革的顶层设计有望今年出台。

在顶层设计方案迟迟不能发布之时,总有一些地方政府能够勇敢的打破思维和体制的束缚,敢于做第一个摸石头的地方政府。今年5月份,浙江县级市义乌发布了出租车改革方案。而且,给了全国公众眼前一亮的感觉,义乌明确规定:有序放开出租车市场准入、放开出租车数量管控、实现出租车市场化配置、取消一部分“份子钱”、逐步放开政府定价并向政府指导价……以上这些都可谓赚足了眼球。

而杭州现在公布的改革方案,同样也没有让当地所有的出租车司机包括专车司机和所有的乘客失望。综合来看,杭州出租车改革,至少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定位准确,认为出租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和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二是,也是最大的亮点,杭州政府从公共利益层面出发,甘愿做输家,既放手了带有垄断性质的经营权,又降低了份子钱,还承诺退还1亿元的“份子钱”,可谓通过大割肉促进市场的回归;三是,坚持市场化方向,承认多元市场主体的合法性,没有打压快的、专车等新兴出租力量。

应该说,杭州政府对于出租车改革诚意是满满的,更重要的是,承认了创新驱动发展,承认了技术进步带给市场的冲击,对于出租车现行的垄断经营体制,进行了破冰式的改革。这在许多地方政府不敢突破体制窠臼、不敢改变现有利益格局的当下,杭州市的改革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核心,在于经营权的释放。本质上讲,如果一个城市的出租车数量被政府部门严格限制,就已经构成了实质上的行政垄断。也正是垄断经营体制,造成了众多城市出租车服务水平下降和打车难的现象,更因为份子钱收得过高而导致出现了出租车司机也不赚钱的现象。因此,面对技术创新带来的革新诉求,只有地方政府敢于打破垄断,才能建立更加符合市场实际的管理规则。更需要明确的是,但凡是改革,就要进行利益调整。如果没有这份勇气,所有的改革,都将是拧巴、别扭的,甚至是倒退的。

无论是之前的义乌,还是现在的杭州,在出租车改革方面,都为其他城市提供了积极的样本和示范,在尊重了市场主体多元化的基础上,还尊重了规律,还原了政府与市场本应有的纯粹关系。而这也完全符合中央政府近年以来一直强调的通过简政放权释放经济活力的有关精神,也完全符合“改革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