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小广:国企改革问题及其重点

QQ截图20161103103153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009/913261.shtml

视频专辑: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PPT: http://www.71.cn/2016/1103/918939.shtml

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讲一讲国企改革问题。

新一轮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大举措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供给侧改革中不可回避的内容,因为这涉及到整个经济发展新动力形成的微观基础问题。当前,国企改革主要面临“僵尸”企业、去产能等相关问题。所以我们今天的题目叫做《国企改革:问题和重点》。

今天讲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第二部分,国企改革现状及其问题。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国有企业出现了一些深层的发展问题和改革问题,但是究其原因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这就变成了改革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第三部分,国企改革的重点。国企改革改什么?不能什么都改。有的我们已经改了,并且改得还算到位,而有的改革还需要深入,还有的改革可能刚刚开始。因此,国企改革的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新常态下,国企改革改得好,市场动力、社会发展动力就会很足,所以国企改革要就某些重要方面进行一个部署,要有重点、有先后顺序地推进。第四部分,加快国企改革的建议。

一、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经济新常态这个判断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大对策:一个对策是新理念;一个对策是与国企改革相关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一个是发展新经济。这三大对策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和培育新动能。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含义

按照2016年1月初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给出的解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由三个词组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问题出在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也在供给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在供给者,在政府,在企业。关于结构性,按照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讲法,还有一些权威专家,像吴敬琏教授的解释,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包含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经济发展面临结构性的难题,我们要通过改革来解决。有一个说法是通过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性调整。第二层含义,改革具有结构性。我们的改革不是全面开花,主要是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要涉险滩、啃硬骨头,这就是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供给端出发,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供给效应,但是着力点是通过对一些重大的体制机制改革来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可以说,改革供给端重大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供给效率,解决结构性难题,而结构性难题就是产业转型升级,包括结构升级、方式转变,形成新动能。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在国企改革,改革是为了发展,发展需要改革来推动。那么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我们要通过什么途径来实现?按照“十三五”规划的新发展理念来讲,主要是要完成两件事情。

第一,培育新动能

当前,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一个主要原因是旧的增长动能不足,需要深度调整。传统经济,特别是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已经过了高速成长期,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口优势也在下降。过去,推动中国经济繁荣的旧的增长动能开始明显减弱,也无法持续,而且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如果不改变方式,那这些东西就是很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加快培育新动能。但是新动能体量比较小,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都在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所以中国经济结构也处在优化升级的过程中,但是还没有完全形成。所以,发展的一个核心任务是培育新动能。新动能代替旧动能,这个新动能是一个以创新为主要表现的动能,具有无限的能力。所以中国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创新需要多少人力资本?现在人力资本是高级化的,平均每年有700万大学生毕业,10年就是7000万,十几年就是1亿。这些人力资本要是开发出来,把它完全变成“双创”动力的话,我们的发展潜能将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有培育新动能的基础,培育新动能是当务之急。

新动能培育成功,转型升级就成功了,就不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一些国家掉入中等陷阱的根本原因就是在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以后,旧动能下来了,而新动能没有补上,没有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或转换失败,因此,经济出现失速,经济增长长期低迷,结构恶化,许多的社会矛盾、经济矛盾凸显,最后爆发众多危机。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方式就在于新旧动能的转换,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

按照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说法,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一个历史关口。按照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法,未来五年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五年。我们需要通过培育新动能来解决历史性的难题,结构转型升级完成,那么我们的坎儿也就过去了。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