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九一八”警示世界

评论:“九一八”警示世界

摘要:作为20世纪的重大国际事件,“九一八”引发人类历史上的空前浩劫,也导致一战后国际关系格局的剧变——这一脆弱的格局在日本的冲击下,首先在中国东北发生断裂。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4周年。“九一八”是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的起点,也拉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是法西斯国家对一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

作为20世纪的重大国际事件,“九一八”引发人类历史上的空前浩劫,也导致一战后国际关系格局的剧变——这一脆弱的格局在日本的冲击下,首先在中国东北发生断裂。

“九一八”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永久伤疤,也是亚洲乃至全世界的痛。日本点燃了法西斯对外侵略的第一场战火。它引发的不仅是中日间的战争,也是一场最终横跨太平洋、与欧洲战场遥相呼应的大灾难。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波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卷入其中。可以说,“九一八”不仅是中日战争的肇端,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真正起点。

从这个角度看,发生在中国的“九一八”事变,就是太平洋战争中的“珍珠港事件”。沉没在夏威夷海底的亚利桑那号战舰,与被炮轰损毁的东北军北大营,遭遇并无二致。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在鲜血浇灌下野蛮生长。

可以说,“九一八”是日本妄图称霸世界的开端。

“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1927年的《田中奏折》中,日本以东北为基础侵略中国和世界的野心暴露无遗。1928年,日本关东军制造了“皇姑屯事件”,就是“九一八”事变的预演。

长期以来,人们谈论“七七事变”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开始,但从1931年9月至1937年7月的这段与现代中国奠基历程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息息相关的抗战历史却没有在更大范围内获得应有的地位和评价。

“九一八”留给世界一大教训和警示,就是“不抵抗政策”与“绥靖政策”将导致灾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