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做好基层计生

践行“三严三实”做好基层计生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新的人口综合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如老龄化人口急剧增加,人口流动日益频繁,育龄妇女年轻化、大龄化两极分化问题突出等等。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都对计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层计生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宣传贯彻党和国家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指导帮助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重任。唯有以诚为本,严字当头,实字打底,践行“三严三实”,方可不辱使命。   

以诚为本,

坚定计生工作信心不动摇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新的人口综合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如老龄化人口急剧增加,人口流动日益频繁,育龄妇女年轻化、大龄化两极分化问题突出等等。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都对计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不少群众对生育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政策的执行产生了一些疑问;另一方面,一些基层计生干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惑,导致了工作上的消极和被动。

中央强调,虽然我国人口情况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但是人口基数庞大、人口状况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没有改变,因此,计划生育依然是我国的一项不可动摇的基本国策。所以,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计生干部肩上依然挑着国计民生的重大责任。计生干部必须有这份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自觉,“讲政治”为先,以“赤诚”为本,始终保持对计生工作的热度和力度。

“严”字当头,

执行计生工作“规矩”不走样

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工作细则中有很多规矩。基本的计生政策、计生统计、计生服务、奖扶政策都有对应现实的详细规定。这些规矩执行的怎么样,关系到国家计生政策的宏观效果,关系到社会影响和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指数。针对计生工作的新变化,国家对原有政策进行了调整,如“单独二孩”政策相继在全国各地实施。对此,计生干部必须严格程序、认真调查、积极落实,不能“跑冒滴漏”“走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