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

天地英雄气 民族浩然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八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一、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为民族精神树起丰碑

一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史,同时就是一部气吞山河的英雄史。在抗日战争历史中涌现出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是全体中国人的荣耀和骄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抗日战争的历史,既是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伟大历史,也是民族英雄气概高扬的辉煌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同仇敌忾,不屈不挠,誓与国家共存亡。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的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抗战将领,不畏强敌、血战到底的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血染疆场、九死未悔的新四军“刘老庄连”,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气吞山河、临危不惧的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与许许多多无名英雄一起,为我们树立了一座座精神丰碑。

抗日战争的历史,是全国各少数民族人民和汉族人民紧密团结、一致对外、共同抗战、高扬英雄气概的伟大历史。陈翰章、周保中、李红光等著名抗日英雄,蒙古族的巾帼英雄奇俊峰、巴云英、额仁庆达赖,回族英雄马本斋等,他们和其他民族英雄一样,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民族精神的辉煌篇章。抗日战争的历史,也是海外华人华侨英雄心系祖国,齐心协力、支援祖国抗战、高扬英雄气概的伟大历史。以爱国华侨陈嘉庚为代表的海外侨胞,以不同方式积极投身抗战,许多归侨牺牲在祖国的战场,他们的英名镌刻在民族英雄的丰碑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

一个忘记英雄的民族,注定是没有灵魂的民族,一个忘记先烈的国家,注定是没有未来的国家。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民族英雄,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也必将照亮我们国家的光明前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