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命线

摘要: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发展,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变革的最终决定力量。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任何发展都无法推进,任何改革都不可能成功。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一书,生动再现了习仲勋同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人生。该书深刻地启迪我们,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充分焕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发展,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变革的最终决定力量。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任何发展都无法推进,任何改革都不可能成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发展事业之所以不断深化,最根本原因在于一 开始就把改革发展大业同为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使之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真正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实践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根基,根基愈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就愈加巩固。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国内外发展环境日益复杂,面临的发展任务日益艰巨,对实践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和人民创造历史这一科学原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发展举措,时时想着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的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推进改革发展的主体力量,一方面使人民群众全程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另一方面扩大民主参与渠道,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主人,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人民群众共建共享中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

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注重总结人民群众创新创造,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也是科学,它从来就不在书斋里,而在亿万人民群众创造自己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过程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就是以反映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的伟大创造为源泉,始终贯穿着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非常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首创精神,推动改革从经济领域到政治、文化、社会直至生态文明领域全方位铺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来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理论愈扎根群众创新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愈清晰明确。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必须自觉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提供科学指导。要主动把握事业呼唤并催生新的科学理论这一大趋势,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对人民群众实践的新发展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永葆党的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在实现理论创新和人民群众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打造人民群众精神家园,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中华民族的珍贵品质集中体现在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体现在中华民族精神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同时,没有脱离中华民族的特质,而是鲜明地体现了这些珍贵品质,融入了民族精神,打上了中华文化的烙印。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就是要让我们的实践和理论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文明智慧与精神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一方面体现在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另一方面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精神,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和融入世界潮流。民族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了鲜明的个性色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色彩愈加鲜明。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大力彰显中国元素,坚持不懈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既要学习借鉴其他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更要将中华民族最为深厚、最有效率、最具创新的优秀文明成果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和实际,研究和解决中国的问题。立足中国实际,代表民族意志,传承民族历史,运用民族语言和思维,弘扬民族文化与传统,积极打造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运用中国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为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中国的贡献。

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面把握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洋溢着时代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本身就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回顾改革发展历程,我们党科学判断时代主题发展变化,带领人民紧跟时代潮流,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对时代精神的科学把握、对人民最新期待的准确回应、对群众最新需求的不断满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特色的本质体现。紧跟时代脉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发展的不竭活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于不败之地的必然选择。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必须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毫不动摇地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魅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与时俱进中永葆旺旺盛的生机活力。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