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创新论”引领经济新常态

以习近平“创新论”引领经济新常态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要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只要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我们国家的发展事业就大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指日可待。”

……

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的重视与日俱增。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无论是面对各级领导者,还是身处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当中,习近平对创新念兹在兹,将之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就科技创新而言,我们有历史的教训,也有近年来发展经验的总结。

在现代工业革命之前,中国曾经长期居于世界上最先进、最强大的国家。18世纪中叶,英国人瓦特改良蒸汽机之后,一系列技术创新引发了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的重大飞跃。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西方国家在技术创新的助力下快速崛起,而中国则止步不前,落于人后。

1870年以后,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新技术、新发明层次不穷,同时被应用于各种工业生产领域,第二次工业革命蓬勃兴起,人类进入电气时代。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原子能技术、航天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为代表,还包括人工合成材料、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高新技术,显示科学技术在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加快。

技术创新的加速发展带动了经济滚雪球式增长。研究显示,18世纪以前的千年时间,欧洲国家人均年GDP的增长速度只有0.05%,也就是说要经过1400年左右的时间人均收入才能翻一番;而18-19世纪人均收入每年增长1%,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时间缩短为70年;到20世纪,年均增长提高到2%,是工业革命前的40倍,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时间只需35年。

上世纪70年代末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中国在三十多年的时间内保持了年均1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30多年的时间内,中国实现了科技水平整体跃升,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及“新常态”,后又加以系统阐述。中国经济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简而言之就是“增速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

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新技术替代旧技术、智能型技术替代劳动密集型技术趋势明显。我国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因此必须增强紧迫感,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不进则退,“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