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民生建设的路径思考

加强高校民生建设的路径思考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加强高校民生建设可通过以下五个路径来实现。

提高物质生活水平以满足教育主体的自然需求。自然需求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里最基本的需求,高校民生建设的首要目标也是满足教育主体人群的自然需求。针对高校教师的薪酬偏低,中青年教师生活压力大,高校教师间的贫富差距大的现状,首先必须保证高校教师的整体收入达到社会平均水平,保证教师的基本生存需求;其次,必须改革高校教师薪酬分配制度,缩小高校内部教师的贫富差距,激发高校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再次,平衡教学与行政之间的薪酬差距,引导学校优秀人才资源流向教学与科研岗位;最后,还必须改善高校教师的工作环境,提升其工作效率。

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以保障教育主体的安全需求。安全需求指的是个体对自身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的要求。保障教育主体的安全需求必须健全管理制度:首先,加强行政机关内部管理和执行力制度建设,做好师生的服务工作。其次,出台部门联动等校园环境治理制度,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疑难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再次,建立高校教师定期体检以及购买大病医疗或人身意外保险的制度,要针对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导致生活陷入贫困的教师家庭建立档案,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开展校园文体活动以实现教育主体的社会需求。社会需求即人与他人进行社会交往的需求,是人的本质需求,包含了个体对于亲情、爱情、友情等的情感需求。实现高校教师的社会需求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倡导校园文化精神,增加学校认同感和组织凝聚力;积极开展校园文体活动,增强高校教师的归属感;对高校文体活动的组织管理制度和形式进行大胆探索和改革,使文体活动有特色有新意,吸引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投入专项资金打造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公共交流平台。

拓宽民主治校渠道以满足教育主体的尊重需求。尊重需求是马斯洛需求理论的较高一级层次,它既包括了自我价值的实现,也包括了他人的认可与尊重。民主治校已是办好大学的一项基础性建设工作,学校领导部门应广开言路,让师生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想法并择优采纳,同时满足教育主体的尊重需求。拓宽民主治校渠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定期通过各种渠道传达学校工作近况,同时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高校师生的知情权和建议权,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充分发挥高校工会、教代会作用,广泛征集教职工的提案和意见并进行专项整理,充分讨论后上报校务会;开放高校微博微信等网络公众平台,畅通师生反映自身或学校问题的渠道;学校财务公开,对涉及教师利益的重点内容进行公示,尊重高校师生的监督权。

推进人才发展战略以提升教育主体的自我实现需求。自我实现需求是人类获得至高人生境界的需求,是马斯洛需求理论的最高层需求。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是高校教育质量的保证,同时也是教育主体自我实现需求实现的目标。推进人才发展战略首先得搭建好良好的平台,完善的平台为优秀人才的人尽其才、自我实现有着重要意义;其次,制定完善合理的人才培养制度,培养出高素质的教研队伍和管理队伍;再次,全面深化教师职务晋升制度的改革,引入公正有效的竞争激励制度,增强教师队伍活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