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没加息,也并非靴子落地

美联储没加息,也并非靴子落地

今天(9月18日)国内媒体普遍关注美联储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宣布的将关键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的消息。在结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会议(FOMC)后,美联储的这个消息,让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普遍松了一口气。FOMC声明称,其所做决定的根据在于,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仍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活动起到抑制作用,这就有可能会给短期通胀率造成进一步下行的压力,而调查数据表明经济和就业市场风险仍然接近平衡状态。

“美国的问题,是美元的问题;美元的问题,是世界的问题。”美联储不加息的决定,其依据首先是美国国内市场的现状,其次是世界市场可能因此产生的波动。美联储对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以及对短期通胀率下行压力的忧虑,说明其对加息产生的利好是否足以对冲加息给其他经济体造成的负面作用而对美国经济的反向牵连没有信心。不过,FOMC会后的记者答问环节也表明,美联储面临的加息压力即使没有比不加息压力大的话,至少也不比不加息压力小。这也就是说,美联储不加息,并非靴子落地,而只是把靴子落地的时间拖得更长而已。

“美元的问题是世界的问题”,这是美联储与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相互“对望”的基础。这种现实的基础,形成了世界经济一体化中各国经济发展荣衰关联的结构。而这种结构,也基本塑造了国家间经济发展的彼此互利而非互害的颇具刚性的格局。正因如此,FOMC承认,美国以外的世界经济形势构成了美联储此次不加息决定的主要因素。

也因此,美联储主席耶伦对曾在上次世界金融危机中起到复苏火车头作用的中国的经济形势格外关注。可以说,中国近期经济形势,是美联储不加息决定中的重大因素之一。这就是耶伦毫不掩饰地表达“我们所谓的海外(经济)形势很大程度上是围绕中国进行的”的背景。耶伦对此进一步解释称,美联储尤其聚焦中国和新兴市场的风险,8月份中国的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风险,而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都受到了其负面影响。耶伦对中国经济再平衡导致经济放缓过程中出现突然下滑风险的担忧,说明美联储的此次不加息决定中,已经包含了应对性的因素。

关键在于,虽然中国近期以及未来可推断时期内的经济形势是影响美联储此次不加息决定的重大因素之一,但是,从根本上讲,美联储加息与否的决定根据还在于美国国内市场是否为加息做好了充分准备。从上周公布的数据看,美国就业情况已经显著好转,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只有27.5万人,因裁员而失业的人数处于最近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对中国经济而言,美联储不加息的决定,在相当程度上释放了一些确定和不确定的压力,对于中国企稳资本市场和强化汇率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无疑具有正面作用。与此同时,美联储的不加息决定对全球市场的稳定作用,也成为中国经济调整的一个重要窗口期。如何借力美联储不加息政策,是中国决策者展示处理经济问题能力的时机。

当然,也正如上述,美联储不加息,并非靴子落地。实际上,在做出不加息决定的同时,美联储也明确表示,“绝大多数委员认为今年会加息”,并且“任何(时间)召开的会议都可能做出有关利率决定,这包括10月份”。因此,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决策,也必须将此可能性纳入决策考虑的范围,以增加对外来冲击的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