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9·3”阅兵讲话的战略深意

习近平“9·3”阅兵讲话的战略深意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大日子,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今天,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伴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二战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战争,最终以正义战胜邪恶而结束。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始终是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东方主战场,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和反法西斯力量的支持,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自1840年以来在反抗帝国主义的战争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这场战争,不仅使中华民族从一百多年来的外国侵略、奴役下解放出来,也为最广大劳动人民的阶级解放奠定了基础,在中国人民以及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抗新老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历史上,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中国共产党在最险恶的环境中首先举起了抗日的大旗。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东北大好河山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的殖民地。只有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大旗,在极其艰险的环境中与日本军国主义和伪满政权进行了长达14年的战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既是民族解放战争又是阶级解放战争。首先,以溥仪为首的清朝封建遗老投降日本,成为日本驻东北统治的帮凶和打手。七七事变全面抗战后,以汪精卫为首的一部分国民党大资产阶级、大地主又投降日本,成立了汪伪政权,一大批国民党军队投降日本,成为日本对华侵略的重要力量,其人数超过侵华日军,弥补了日军的兵力不足。这部分伪军被日本人用来主要对付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这使得中国的抗日战争,既是民族解放战争又具有阶级战争的性质。

纪念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维护新型世界格局下的和平

习近平主席在“9·3”阅兵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在短短十多分钟的讲话中,习主席18次提到了和平,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望和共建和平的坚强决心。保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依靠的是国家实力、军事力量和政治决心做保障,我们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彰显中国作为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角色。事实上,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做后盾,争取一个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是不可能的。

二战以后世界格局发生了几次重大演化。第一次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阵营正式形成。第二次是1991年苏联解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占了上风并不断发动战争,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劣势地位。第三次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世界深刻变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霸权力量正在走下坡路,中俄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政治经济力量和影响日益彰显,发展中国家力量正在逐渐壮大,成群体崛起的态势。世界格局正在经历深层次变化。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因此,从政治意义上说,“9·3”大阅兵和习主席讲话是一次战后70年政治宣示,表达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平不是恩赐,而是取决于决心和实力,“9·3”阅兵表明中国不仅具有对潜在侵略者的威慑和打击能力,而且作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