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如何做到“自身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 如何做到“自身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2012年11月15日

打铁是一种原始的锻造工艺。打铁的地方俗称“打铁铺”,也叫“铁匠炉”。屋子正中放个大火炉,炉边架上一个风箱,先把要锻打的铁器放在火炉中烧红,然后用铁钳夹住移到大铁墩上,由师傅掌主锤,徒弟握大锤进行捶打。打铁时,师傅右手握小锤,左手握铁钳并不断翻动铁料,使之形成方、圆、长、扁、尖等各种形状。小锤主要是用来掌握方向和力度,不一定用很大力。大小锤默契配合,锤起锤落,再经过打磨等各道工序,一把铁制产品才算完成。

一名好铁匠要想打出精巧耐用的好铁器,自身首先就得过得硬,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过硬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技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借用“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俗语来回应国内外对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关切,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短小精悍的7个字,体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管党治党的雄心壮志,浓缩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韬略智慧,指明了我们党承载的时代重任和8700多万党员的努力方向,同时也是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为什么需要“自身硬”?

铁料只有遇到过硬的打铁人,才能锻打出好铁。

中国共产党这个打铁人,要锻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块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这一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我们党坚强有力,这个伟大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只有从严管党治党,才能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执政地位的取得,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但也必须看到,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稍有懈怠,就会重蹈苏东悲剧的覆辙。对我们这样一个在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履新伊始便强调中国共产党“自身要硬”,正是清醒地看到了我们党在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还面临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这“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大危险”。一些党员干部得过且过,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域腐败易发多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回避,不能文过饰非,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点明了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彰显了我们对党的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