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安倍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的真实用意

揭开安倍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的真实用意

把日本再次绑上战车的新安保法案何以能通过?

当地时间9月19日凌晨2时18分,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凭借其在国会中的议席优势,罔顾民众以及在野党汹涌的抗议声浪,在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表决通过了系列安保法案。这意味着日本已突破了现在的“和平宪法”,可以对外用兵了。正如韩国媒体评论称:“日本已成为可能发动战争的国家。”新安保法案的通过,意味着日本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充分暴露了安倍当局意图通过修改宪法推进日本重新走上军事大国的野心。说白了,这就是战争法案,这就是在复活军国主义!

新安保法案获得通过,并非“一夜之间”的事,而是日本安倍政府蓄谋已久的计划。纵观安倍晋三第二次执政以来,为了给通过新安保法案提供“依据”,所谓“中国威胁论”一直曲不离口,有专家将其归纳为“安倍炒作三支剑”。可以说,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是日本新安保法案得以通过的重要推手。

现在,就让我们揭开安倍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的真实用意。

扰乱视听,甚至炮制谣言,把中国塑造成“战争”“威胁”的代名词

对中国今年9月3日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日本说三道四,一些媒体声称“中国是在炫耀武力吓唬日本”。而在去年7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后,日本媒体也不约而同地说,中方今后将会持续这种严厉的状态,“中国威胁”触手可及。次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澳大利亚发表演讲时故伎重演,含沙射影称“中国给日本造成威胁”。

近年来,日本总是无端指责中国军力“不透明”,妄称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存在主权争议,用“强力”“严峻”等陈词滥调恶意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字里行间充斥着对中国和平发展的“警惕”。去年以来更甚一步,日本指责中国意欲“强行改变现状”,主张以日美同盟为基础,“从俯瞰地球仪的视点开展战略性外交”。不但如此,安倍当局还不断凭空捏造“新闻”,最典型的是两次炒作中国海军军舰“火控雷达瞄准”事件,无端指责中国海军护卫舰“可能”在东海动用了射击用火控雷达,瞄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和巡逻机。当谎言一一被中国粉碎后,安倍当局居然用在距离钓鱼岛最近的宫古岛部署导弹和扬言封锁宫古海峡来威胁中国,真可谓图穷匕见。

值得注意的是,为达此目的,日本还刻意扯“美国大旗”,既拉美国下水,又给自己壮胆。去年4月9日的《朝日新闻》就发表题为《太平洋美军的敌人仍是中国》,挑动中美对立,逼着美国“表态”。随后日本多家媒体先是炒作美军驻冲绳司令兼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司令威斯勒威胁中国军队的“狂言”,后又拿奥巴马“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表态大做文章。“任何人都不应怀疑日美同盟关系的牢固。”这就是安倍在舆论上祭出“日美同盟”大旗的真实目的。

此外,日本还恶意炒作台海两岸关系,许以台湾当局好处,甚至利用日本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活动等场合恣意抬高台湾当局地位。去年初,由日本自民党议员组成的“促进日台经济文化交流青年议员会”提议制定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被右翼当作“强化日台关系的法律基础”大肆炒作。安倍当局这样做,就是企图借舆论之力来离间分化两岸,阻滞、破坏中国发展和维护领土主权能力,用心极其险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