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新型大国关系“试验田”

种好新型大国关系“试验田”

初秋的9月,太平洋两岸的广袤大地进入收获的时节。再过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同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此访期间中美双方将如何在亚太问题上互动,无疑是一大“看点”。在中国周边外交日趋活跃及美国强推“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近年来日益关注一个重要命题:中美在亚太究竟是走向合作共赢,还是博弈对抗?

毋庸置疑,中美在亚太存在一些分歧和矛盾。随着自身国力的增强,中国近年来在亚太的能见度和作用力都在显著提高。对于中国这个土生土长的亚洲国家来说,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在一些人看来,这却动了美国的“奶酪”。这些人不时冒出用冷战同盟牵制、平衡中国的冲动。在南海问题上,中方合法合理的维权行为,被这些人带上“有色眼镜”,有意无意地解读为“秀肌肉”、破坏“国际规则”。

事实上,中国已用行动证明,它在亚太的崛起是积极的。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再到创建丝路基金,中方各种政策、倡议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始终是地区的共同发展,其定位是对现行机构和秩序的“有益补充”。这带来了大量的优质公共产品,得利的是包括中美在内的所有地区国家。中国没有动谁的“奶酪”,而是做大了共同利益的“蛋糕”。地区国家对中方倡议、政策的积极反应最能说明问题。

亚太只有稳定,才能保持繁荣。维护地区长期繁荣稳定,无疑是中美处理亚太事务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两国不可回避的共同责任。

中美就亚太事务开展的对话与合作从未停止。双方利用高层交往及各种磋商机制,就亚太形势、各自政策保持着前所未有的高频度沟通。双方在朝核、阿富汗等地区热点上的协调不断深化,在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地区多边框架下的合作日趋广泛。中美已携手为域内外几十个国家的海关进行非法核材料探测、拦截培训,有效防范了危险物质走私风险。双方迄今联合培训4批阿富汗外交官,帮助阿政府提高了治理能力。中美两国农技专家几年来一道奔忙于东帝汶田间地头,帮助当地改良种植技术。这些合作,实实在在地惠及当地,受到真心诚意的欢迎。

习近平曾多次指出: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美国在亚太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对中国和地区都有利。但美国也要拿出包容和自信,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及其发展,尊重中国不断延伸、增长的利益。

可以预期,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将就亚太事务进行坦诚深入的互动,双方不会回避分歧,但探讨更多的将是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中美应该有这样的智慧和担当,通过交流构筑互信,通过合作实现共赢,让亚太这片新型大国关系的“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