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空抛物,不妨“以奖代罚”

防高空抛物,不妨“以奖代罚”

如何根治高空抛物这个毒瘤?今年5月,借鉴整治车窗抛物的成功经验,武汉推出为期一年的高空抛物不文明行为有奖举报活动,市民举报经查证属实,并锁定当事人,每例奖励100元。该奖励举报活动因“尚处灰色地带”,已从9月1日起中止。(9月17日《新闻晨报》)

高空抛物是完全可以杜绝的劣习,只要大家一起自觉遵守,相信类似行为就会减少。用奖励举报人的方式防治高空抛物,对根治这个毒瘤具有积极作用。

由此,我想起了国外一则有趣的故事。美国有一个植物园,每天有大批游客参观,导致总是丢失各种名贵花卉。管理人员为此专门在植物园大门竖起告示牌:“凡检举偷窃花卉者,奖励200美元”,至此再未丢过任何花卉。有游客问管理人员为何不写“凡偷花卉者,罚款200美元”?其实,这是一个“变罚为奖”的逆向思维,由管人到让人人参与管理,让每个人从被动向主动的转变,武汉市的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因而,奖励式管理不仅不应该中止,而且理应坚持下来。

也许,会有人说应该以法治途径治理高空抛物,但问题是,高空抛物存在取证难,总是有一些角落处于“监控死角”。而且,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人人都不愿意参与进来,任由个别人我行我素,那么得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城市管理队伍,才能有效治理高空抛物这种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呢?

所以,对高空抛物行为“随手拍”、举报等参与者兑现奖金,正是相关职能部门转变管理思维,让公众从被“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的正确做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