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践行“三严三实” 做到忠诚、干净、有担当

20129384944733

殷庆言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21/838250.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21/838242.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921/838237.shtml

按照党委的要求,今天上午,我向大家汇报《关于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这个专题。

4月19号,新华社转发了中央《关于实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4月22号,北京市委召开常委会进行了专题部署。5月8号,郭金龙书记就“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以良好作风做好新时期首都工作”为主题,给全市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上了党课。

那么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今天上午,我着重向大家汇报这样几个问题。

    一、“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

(一)什么是“三严三实”

那么对于“三严”,习总书记有明确的概念。所谓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这是“三严”的要求。

什么是“三实”?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我想它针对的是哪种情况?就是以往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出现的那种叫做什么?“拍脑瓜决策,拍胸脯保证,最后拍屁股走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际。我想它针对的就是过去那种“张书记挖,李书记埋头,王书记又重来”的错误的政绩观。我们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和实践的检验。那么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心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我想这就是“三实”的具体要求。

那么“三严三实”的实质是什么?讲完什么是“三严三实”,我们再进一步剖析。

1.“三严”的实质实际上就是“认真”,是严格的组织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过去毛主席老人家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所以“三严”的实质实际上就是“认真”。那么“三实”的实质就是实事求是,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2.“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

我们为什么要搞“三严三实”?习总书记讲,他说我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他说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实际上他回答了我们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3.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特点

习总书记提出,我们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正是根据总书记“关于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所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出现了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那么这第一个特点,鲜明地体现了习近平执政的风格。大家想一想,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强调什么?打铁还需自身硬,所以无论从贯彻八项规定,还是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它强调的都是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以上率下。

第二,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那么为什么这次我们不像上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那样分批次、划阶段、设环节?就是因为这次它体现了习总书记——关于抓作风建设要体现“常长”二字。第一个“常”,是经常的常,第二个“长”是长久的长,也就是说“要经常抓,抓长久”。

第三,对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强化刚性执行。我想这第三个特点实际上体现了对广大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也就是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并不是搞“不教而诛”,而是首先立足于教育,立足于转化。对于实在不行的,群众意见大,又没有明显改进的,才进行组织调整。所以它实际上体现的是对广大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不搞惩办主义。

(二)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

那么这个总体要求简单概括起来说,就是四句话。

第一句,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的中心任务是什么?就是贯彻“四个全面”。所以我们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或重要原理,就是党的建设必须要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我们要以党建的伟大工程,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所以它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第二、三句,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什么意思?无论是“三严三实”,还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都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全党立的新规矩。那么这两句话,实际上要求的是什么?就是要求我们要学习、适应和遵守新规矩。所以它提出要对照,要聚焦,就是让我们要学习适应和遵守这些新规矩。

第四句话,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实际上这句话体现的是什么?体现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就是我们的专题教育不能搞空对空,必须要立足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