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要做好国企改革的舵手

党要做好国企改革的舵手

QQ截图20150922084440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的发展与坚持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加强党组织对国企的领导,是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7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加强党的领导是头等大事》,文章指出,解决种种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叫央企、不叫国有企业。

国有企业姓“党”名“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执政党的历史使命就是要管好国有企业。党不但要管国有企业,而且一定会管好国有企业。国企改革的主要难点是如何把握尺度和边界,一方面要强化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走向市场、自主经营,这是国企改革的目的和原则。强化自主权的过程中,就必须提防少数人为个人或中高层等小群体,谋取私利,将国有资产据为己有。这就需要党组织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等各方面的监督。

在中国,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叫央企、不叫国有企业。国企负责人通常先接到党内职务的任命,然后才接到其他任命,履行公司董事会那一套手续。同样国企负责人不能只管人事、资金和项目,忘了自己是党员、是党的干部,增强广大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努力使他们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积极拥护者和忠实执行者,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使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把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