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为是的价值观戕害世界和平

自以为是的价值观戕害世界和平

在难民危机折磨着欧洲人的灵魂时,今天,也到了要反思中东强人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卡扎菲被暴民公开侮辱的真实影响的时候!

这两个强人所在的国家,都已数年陷入混乱无治,也正是当前难民危机的主要发源地。IS(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兴起并向叙利亚等国渗透,使越来越多的中东民众看不到稳定生活的希望,只好选择离家远逃;而曾经被卡扎菲关闭的由北非通过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通道,也在强人不在之后门洞大开,成为难民争相来往的新中间站。

是该为中东强人的倒台继续欢呼?还是该为世界向愈加混沌的方向演变而发出悲叹?

2006年11月,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当时,笔者曾应一家门户网站之约撰写过一篇小评论《一个时代的终结,一个时代的强化》,认为随着政治强人萨达姆在肉体上被消灭,一个世俗专制的时代在伊拉克终结,一个“宗教专制”的时代即将在伊拉克来临,这对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局势来说,可能是一场更大的灾难。

IS近年的兴起及在中东之地的攻城拔寨,使人们越来越清晰感受到一个宗教专制时代在中东地区的强化。一个重新宗教化的中东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欧洲人已经从难民危机中,感觉到了脊背上的凉意。从中东来到欧洲的,绝大多数是穆斯林,很多欧洲人担心,那块现在叫做“欧洲的地方”,未来也许会变成“欧拉伯”。作为反弹,种族主义情绪开始在欧洲上扬,这不仅在撕裂欧洲的经济、政治一体化进程,而且在不久将来,欧洲为反制伊斯兰教扩张而会不会情不自禁重新基督教化,也在未知之数。

假若如此,这不仅将是欧洲的不幸,甚至也是世界的不幸。近世以来欧洲文明给世界的最大贡献,就是终结了一个宗教主宰一切的漫长世代,开启了一个依据世俗伦理和科学精神实施治理的理性时代。这种风潮曾强劲地传播到世界各地,其流风余韵所及,现代土耳其之父凯末尔在其国家坚决推行政教分离,不允许宗教力量染指政治;而阿拉伯社会复兴党在20世纪下半叶兴起,一度在中东地区建立起数量众多的奉行世俗之治的新型国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