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暨“三纪”教育培训班讲话稿(党委书记)

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暨“三纪”教育培训班讲话稿(党委书记)

核心提示: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四风”问题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都加大了反腐败工作力度,党风政风民风都有明显好转。

同志们:

每年举办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党员干部“三纪”教育培训班,已成为反腐倡廉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等会市政府副市长,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XX将作动员讲话和专题辅导报告,大家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现在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供大家参考。

一、传达市纪委2014年上半年工作会议精神

8月初市纪委监察局在市委会议中心四楼召开了全市纪委监察系统半年工作会议。会议上传达了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黎XX对上半年的工作作了总结,并对下半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现就会议主要内容传达如下:

(一)准确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四风”问题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都加大了反腐败工作力度,党风政风民风都有明显好转。概括地说,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1、思想认识更加清醒。就是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已经在全党形成了共识。对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既打“老虎”,又拍“苍蝇”。

2、工作思路更加明晰。中央审时度势,调整了反腐败工作思路,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的反腐对策。提出当前反腐败要以治标为主,加大查办案件力度,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3、改革举措更加深化。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两个责任”,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为主”,即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两个全覆盖”,即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4、查办案件更加迅猛。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势出击,快查快结,始终保持了查办腐败案件的高压态势,一大批腐败分子受到了应有惩处。就全市情况来看,查办案件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截止今年7月上旬,市纪委立案X件,涉及县处级干部13件,结案X件,共处分X人,移交司法机关12人;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X起,处理3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X人。近期,新丰县人大副主任谭XX、始兴县原副县长黄XX(正处级)、始兴县副县长周XX,因严重违纪问题被市纪委立案调查,他们涉嫌违法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一批案也件正在调查中。

(二)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做好“三转”工作。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一是聚焦主业转职能。厘清职责权限,把职责回归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二是转变思维,改变过去治标“点到为止”,过分强调治本,治标成果难以保持的现象,切实转变到“先惩处后治理,先治标再治本”的思路上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决纠正“四风”,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三是加强办案力量。紧紧围绕突出主业的要求,加快调整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在内设机构总数和行政编制不增加的前提下,合理调配,增加专职办案人员,使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进一步向查办案件工作倾斜。市纪委在撤并有关职能室的基础上,拟增设四个案件检查室,机关办案人员比例将超过60%。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也加快内设机构改革。县级纪委办案人员比例要达到70%以上。四是转变监督检查方式。过去是开展监督检查,多是事前介入,事中参与,既做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结果往往事倍功半,甚至不知不觉中充当了“挡箭牌”、“保护伞”的角色。强调不再直接参加职能业务检查工作,强化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督者的监督,把监督重心转移到对各地、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承担监管职能情况的监督上来,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强化问责。五是面向自身转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严防“灯下黑”。为强化对自身队伍的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市纪委将增设干部监督室,专门负责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监督。

(三)抓惩治,严肃查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一要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发生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坚决惩处利用人事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司法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当前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二要准确把握办案政策。全面把握查办案件的力度、质量、效率、安全,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的统一。在案件处理上,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深化改革过程中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三要改革和完善办案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落实“两个报告”即“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要求,强化上下级纪委之间的联系沟通,增强查办腐败案件的工作合力。根据省纪委的要求,今年要努力实现实名举报核查率达到X%,案件年结案率达到X%以上。四抓预防,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关口前移,抓好源头治腐防腐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针对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制订科学管用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运行规范。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各种权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建立科学决策的体制机制,各级党委要完善“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增强制度的执行力,防止出现“牛栏关猫”和“稻草人值班”的问题。五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要严格按照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模式,推进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

(四)大力发挥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表率作用。一是真正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在中央明确规定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纠正那种“只重视抓业务工作,而忽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错误认识,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极推动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双丰收。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不仅是领导集体的事,也是领导个人的事。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有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有力地扛在肩上,紧紧地抓在手里,既要明确自己的职责,也要抓好任务分解,指导、督促分管的部门和人员抓好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务求实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岗双责”指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以同等的注意力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倡廉、案件防范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应有的力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不力的地方、单位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一案双查”制度是指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案件时,既要查清当事人的违纪问题,又要查清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的责任范围及责任),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三是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四是要严以律己,带头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要求。领导干部要强化理想信念,敬畏党纪国法,坚决摒弃特权思想,真正有效防止心理失衡、言语失当、行为失范,保持良好品格,增强拒腐能力。

最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黎XX同志还转述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对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七点警示:一是酒肉朋友千万不能乱交,交了就要被“绑架”;二是有所图谋的饭千万不能吃,吃了就“嘴短”;三是对自称有特殊背景或者与高级领导及其亲属有关系的人的话千万不能信,信了就上当;四是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消费场所千万不能去,去了就可能掉进“黑洞”;五是不义之财千万不能收,伸手必被捉;六是炫耀自己的话千万不能说,防止祸从口出;七是侥幸心理千万不能有,一失足成千古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