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副局长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研讨发言

林业局副局长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研讨发言

核心提示:在分管工作中,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资金安排、重要工作部署,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不违规、越权决策,不盲目决策、不随意决策。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担。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且明确提出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五个必须”的要求,为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强化工作开展、加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了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行动上,借此次研讨之机,我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则是“严于律己”的基本要求

对照“三严三实”,我认真的查找自己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政治意识还不够强,执行工作部署还有被动情绪,落实制度规定还存在不太严格等问题。如:对社会上一些歪风邪气、精神懈怠等不良倾向,总觉得自己的力量有限,因而,未能在不良倾向面前亮明自己的观点,也未能进行直面斗争;因分管战线事情较多,工作压力较大,对于上级安排的临时性、突发性的工作有时存在敷衍应付。这些都是我理论武装不够、党性修养不够、大局意识不够的具体表现。

针对上述问题,我在深刻反思的同时,深深地体会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严于律己”的标准下,必须自觉的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对照三面镜子常照常循:

第一,要做到政治过硬就要常照党章之镜。习总书记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可见,我们领导干部要锤炼过硬的政治本色,就必须对照党章,经常打开心扉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经常问问自己党性有没有、纯不纯、强不强,这样才能做到经常学习、查摆不足、考问灵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第二,要做到严守纪律就要常照作风之镜。纪律是高压线,碰不得,纪律面前没有特殊二字。对我而言,我认为守纪律关键要常照作风之镜,就是要以赶考的心态,照好“严于律己”这面作风之镜,看看自己是不是达标合格,是不是练就了一身严气、严劲、严风,是不是做到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样才能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对待工作。

第三,要做到遵规守矩就要常照廉洁之镜。规矩是管理、约束、规范人们行为的尺度、标准和保障,须得时时不忘、时时遵守。面对党内生活新常态,我深深地懂得,与其他人相比,领导干部就必须遵守更多的规矩、接受更严的约束。通过学习教育,我感到自己在守规矩上,一定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选择正确的个人爱好,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才能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则是推动分管工作的有效保障

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我通过检身正己,特别是通过前两次局党委组织主题研讨会,我深刻的认识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则推动自身分管工作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后对林区工作进行了全新定位,如何适应改革和经济转型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需要我们去研究、思考和探索。要完成以上任务,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和规矩,工作将会一事无成,今后也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作为副局长,要以此次研讨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严于律己”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足“四个坚定”,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综合素质,为实现分管工作新发展尽心尽责。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必读书目,并将其作为自己思想和行动的指南,与本人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细学细悟,入脑入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最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在林区改革条件下的各种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政治敏锐性、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定政治理念,维护中央权威。把对党忠诚作为讲政治的首要原则来坚持,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上级党委和局党委、林业局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和执行。一切以大局为重,克服部门保护主义和本位主义,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到令行禁止,对上级各项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并切实抓好落实。

——坚定党性原则,保持班子和谐。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克服把党内组织生活等同于一般工作会议和群众性活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维护局班子的团结,营造和谐纯洁健康、充满正能量的工作氛围。坚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力促班子成员之间、同志之间相互尊重、相互配合,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争功诿过、不争名夺利。

——坚定纪律规矩,处处作好表率。在分管工作中,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资金安排、重要工作部署,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不违规、越权决策,不盲目决策、不随意决策。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担。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