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当今时代的思想旗帜

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当今时代的思想旗帜

摘要:思想旗帜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理论遵循,是人们武装头脑、统一意志、凝聚信仰的理性基石,亦是一个政党、国家乃至一个时代的精神标识。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高擎的思想旗帜,有其深厚基础和坚固支撑。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价值时常被追问。诞生于一百多年前的马克思主义,是否还适用于当今时代?能否继续指导我们解决当今时代课题?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当今时代的思想旗帜。

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的地位,源于其科学品质与风格

思想旗帜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理论遵循,是人们武装头脑、统一意志、凝聚信仰的理性基石,亦是一个政党、国家乃至一个时代的精神标识。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高擎的思想旗帜,有其深厚基础和坚固支撑。

其一,马克思主义是广博丰厚而又大气磅礴的真理体系。它奠基于前人已有思想成果,在扬弃中继承与创新;回应社会现实需要,由问题引导并从解决问题出发;通过解蔽繁茂芜杂现象,揭秘社会生活基本事实;深入事物内层和历史深处,探寻必然联系和基本规律。在历史与逻辑、现实与未来的有机统一中,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由低到高、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由隐到显、社会形态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完整而清晰的发展图景和发展路径,为人类社会发展、资本主义命运、无产阶级前途指明了方向、昭示出未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体系,在自然、社会、思维等各领域展开,在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多学科呈现,纵横交错,联结贯通,蔚为大观。

其二,马克思主义是融世界观和方法论于一体的思维创造。在观察世界、社会、历史,在认识自然、人类、思维,在剖析阶级关系、经济结构、资本运行的过程中,它提炼形成了一系列观点、判断和基本原理,致力于本质、规律和内在联系的把握,在“世界观”意义上给予我们以全景式的崭新理念;同时它把唯物论与辩证法、普遍联系与永恒发展、历史与逻辑统一等一系列科学方法和方法论原则,运演于理论构建和思维创造之中,彰显出特有的“方法论”体系及其非凡价值。

其三,马克思主义是诉诸行动并志在改变和创造的实践哲学。它根本性扭转了德国古典哲学的纯粹认识论旨趣,不再热衷于超越于历史、外在于人的生产和生活实践的象牙塔之学,力图以唯物主义方式回应历史之谜,将“改造世界”的抱负与追求鲜明地写在自己的理论旗帜上。它以“不崇拜任何东西”的批判精神,与一切僵化、教条和形而上学的思维和观念进行坚决斗争,坚持在实践中证明思维的真理性、现实性和力量;它以实践为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持续从鲜活生动的实践中汲取勇气和智慧,在积极参与实践、干预和改造世界的行动中充分发挥理论的能动作用。

其四,马克思主义是坚守人民立场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指南。它终结了神学和唯心主义在历史领域的长期统治,指明“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强调人民群众一代接续一代地生产着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在充分认识无产阶级的阶级地位和历史使命的基础上,它把无产阶级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统一起来,把必然携带阶级利益的价值追求与历史发展的客观目标贯通起来,把合目的性的主体选择与社会发展的合规律性要求协调起来。马克思主义既谋求推翻资本主义实现无产阶级解放的阶级使命,又着眼于在遵循历史规律基础上推动人类文明的整体性进步,实现了阶级利益与人类利益、价值追求与真理规范、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高度统一。

马克思主义在性质、内容、方法、旨趣、立场等方面展现的科学品质和风格,以及蕴含其中的开放性、创新性和与时俱进等基本属性,是迄今为止任何一种理论学说未曾企及的,其思想影响和实践效能也是迄今为止任何一种理论学说未曾实现的。它站在人类思维的制高点上,不仅成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争取自由解放、迈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论旗帜,也必然成为全世界劳动人民和一切进步团体尊重历史发展规律、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思想灯塔。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