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受美媒采访 8千余字回应国防、南海、反腐等热点

习近平接受美媒采访 8千余字回应国防、南海、反腐等热点

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全文)。22日,新华社发布了书面采访的中文版。在这篇长达8千余字的书面采访中,习近平就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及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两国人民交往、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经济形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外国企业在华投资、中国互联网政策、反腐败等热点话题回答了媒体提问。下面帮您梳理出其中的精彩话语。

“亚投行只是一个渠道,不可能包打天下”

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中国没有这种想法,也不会这样做。

面对这么大的需求,亚投行只是一个渠道,不可能包打天下。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将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

我不认为世界上哪个国家可以使全球治理结构向自己倾斜,也不认为这样做是符合时代潮流的。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完善全球治理结构等问题的提问时说

“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

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

当然,中美在处理一些问题时思路和方法并不完全一致,有不同才能相互补益,找到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应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和政策,说公道话,办公道事。我们不赞成强行干涉别国内政,认为很多事情应该商量着办。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中国在处理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政策立场等问题的提问时强调

“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有希望。

条条大路通罗马。各国人民对梦想的追求,不论有什么异同,都是激励他们顽强奋斗的强大动力,也为中美合作和各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中国梦、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异同等问题的提问时表示

“一个家庭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

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这两个“大块头”不合作,世界会怎样?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当然,一个家庭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中美两国难免会存在一些分歧。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中国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了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应过度解读。

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企业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南海、网络安全、维系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等问题的提问时强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