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市场化改革

全面深化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市场化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重要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日益显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只有贯彻落实《决定》精神,才能实现改革发展的新突破。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坚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取得显著成效。当前,应进一步处理好监管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深化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市场化改革,加快转变监管方式,努力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现代化水平。

“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源于正确认识政府和市场关系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发展势头良好。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保险业扎实推进市场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表现抢眼。2014年,保险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行业实现利润2046.6亿元,同比增长106.4%,创历史新高。2015年,保险业再创佳绩,截至7月末,保险总资产达1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净资产1.5万亿元,同比增长48.5%;前7个月,保费收入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9.89%;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9.7%;行业利润总额2381.62亿元,同比增长153.3%,呈现强劲发展态势。保险业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运用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突出表现在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逐年攀升,从2012年3.39%提高到2013年5.04%,再提高到2014年6.3%。2015年前7个月,保险资金投资收益5416.77亿元,同比增长130.94%,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9.33%,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好水平。

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持续提升以及保险业整体向好,得益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努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全面推进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市场化改革,显著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创新动力,促进了监管方式转变,提升了监管现代化水平。

“放开前端”,就是尽可能减少通过行政审批、核准等前置性管制手段来防范风险,让市场主体享有更大的经营和投资自主权,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管住后端”,就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的持续性监测和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这一思路进一步厘清了监管和市场的关系,使金融监管工作从越位的地方退出来,把腾出来的精力放在进一步做好监管工作上,把缺位的地方补上去。通过“一退一补”,把事中事后监管做好,把该管的管住管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