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当官的二月河怎样看反腐?(2)

不愿当官的二月河怎样看反腐?(2)

谈反腐形势

“官员公款吃喝转入地下”

新京报:这一年多以来,你觉得反腐形势有什么变化?

二月河:反腐正在深入。党中央和中纪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目前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都是反腐败的配套行动。反腐已经进入常态,高压态势依然存在。

新京报:你觉得现在的反腐遇到困境了吗?

二月河:怎么可能没困境?做这么大的事,面临的困难未必是基层的工作人员能够理解的。

新京报:你在河南当地,切身感受到反腐带来了哪些变化?

二月河:官员们比过去谨慎了,开始知道约束自己。物质来往明显谨慎了。不过公款吃饭的现象还有,都是在会所等秘密场合,已经完全转入地下了。

新京报:有人说反腐会带来后遗症,你怎么看?

二月河:反腐本身不会有后遗症。我们的措施不得力,一些人对反腐行动有误解。比如说官员不作为。

新京报:与康乾时期的反腐相比,有哪些相似的地方吗?

二月河:从腐败程度上来看,现在和那个时候不一样。那时只是某一个社会阶层或者某一个集团的贪腐,而我们现在整个民族都面临这个问题。所以我就讲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恶劣的环境中。

新京报:现在的腐败程度是空前的?

二月河:对,空前的。我们面对的形势是相当严峻的,需要我们的全体人民共同努力,一起打反腐的攻坚战。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新京报:你之前在香港媒体上发表《三位皇帝反腐有力度》一文,你觉得影响反腐形势最重要的因素是人还是制度?

二月河:当然是人了。腐败的是人,反腐的也是人。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不是反腐专家,一些东西需要反腐专家进行论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