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当官的二月河怎样看反腐?(4)

不愿当官的二月河怎样看反腐?(4)

谈山西吏治

“晋官难当”只是官员牢骚

新京报:《二月河说反腐》一书节选了小说片段《雍正惩贪》,里面讲到雍正罢免山西巡抚诺敏,整顿山西吏治的故事。十八大以来,山西的反腐态势已经成为一个典型。历史上有过这么严重的腐败形势吗?

二月河:历史上也有过这样的情况。比如清代的“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件”平反后,一帮官员全部落马。

新京报:对于这种坍塌式腐败,你觉得最好的反腐措施是什么?

二月河:针对坍塌式腐败,历史上有弹劾、举报制度,但是人民群众很少参与。现在人民群众和舆论参与反腐败的力度,可以说是非常强有力的。

新京报:山西官场有个说法叫“晋官难当”,你同意这个说法吗?

二月河:我没听到过这个说法,倒是听过“京官难当”,我觉得这只是官员自己的牢骚,河南的官员可能会说“豫官难当”。

当官本身就有困难。说晋官难当,可能是因为山西有煤有资源,贫富两极分化,官员所处的环境是一种“有毒”的气氛。

新京报:现在官场中许多有意思的东西,会让你有继续创作官场小说的冲动吗?

二月河:对对对,有这个冲动,但是举起笔来写不了东西了,这也是很无奈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