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新航程

开启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新航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辟了区域优化发展新局面,也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北京市西城区紧扣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努力开启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新航程。

把握“一个标准”,用好“两把尺子”。习近平同志对北京提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设目标,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明确了“一个标准”“两把尺子”。“一个标准”就是国际一流,“两把尺子”就是和谐、宜居。遵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思路,西城区紧扣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盯国际一流这个标准,全面提升城市和产业国际化水平,努力建成同大国形象相匹配的首都城市中心区;按照和谐、宜居这“两把尺子”,全面梳理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坚决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聚焦“五大愿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西城区确立了“安全、安静、舒适、典雅、古朴”的发展愿景。安全,是政治更安定、社会更稳定,这是让群众安居乐业的底线;安静,是繁而不喧、静而不寥的环境状态,使人从容、有序生活;舒适,是宜居宜业的城市氛围,各类服务更便捷;典雅,体现首善之区的文明素养和良好精神风貌;古朴,突出城市的历史厚重、古今的相融共生。这五大愿景是西城区对“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目标的逻辑展开和具体落实,将增强城区和谐、宜居程度,提高人们对城区的认同感和工作舒适感、生活幸福感。

强化“五个发展”。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走出一条符合首都功能核心区要求的新路子,必须重点强化“五个发展”。一是以疏解促发展。应当认识到,北京的大城市病是功能太多带来的,疏解非首都功能就是当前最大的发展。疏解就是“腾笼换鸟”,以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为导向,把腾出的空间资源更多地用于居民生活和环境建设,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和产业结构,努力实现高端发展、内涵发展。二是以优化服务促发展。多年来,西城区坚持以首善标准履行服务职责,为驻区单位和广大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环境。在首都新的发展形势下,西城区更要优化服务,紧扣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让服务达到高标准、体现高效能,让群众感到贴心,在服务中落实和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在服务中实现新的发展。三是以惠及民生促发展。民生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标尺。必须坚持民生优先,继续扩大棚户区改造、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等民生举措的效果,让人们得到更多实惠。最大限度地将人民群众的愿望集中起来、智慧凝聚起来、力量发挥出来,共建美好家园。四是以提升环境促发展。环境也是生产力。落实好首都核心功能,需要把环境建设得更具吸引力和品位。在北京金融街寸土寸金的区域,坚持拿出大片土地做绿化,提升区域品质,成为以环境促发展的示范。群众身边的环境更应关注。近年来,西城区打造了“绿道”等一批环境精品。正在实施的“三里河—金融街—中南海”和谐宜居示范区环境提升工程,就是要带动区域整体面貌的改善。五是以发挥优势促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西城区必须进一步提升金融的核心优势,引导金融企业为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民生改善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用好“互联网+”和“设计之都”区域发展品牌,引导经济发展“更高、更精、更尖”。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