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科技与未来社会

高新科技与未来社会

在《共产党宣言》一书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大机器引起的工业生产革命以及由此给欧洲国家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所带来的巨大变革,作了许多生动而又深刻的描述:“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呼唤出来的大量人口——过去哪一个世纪料想到在社会劳动里蕴藏有这样的生产力呢?”不只是在《宣言》,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其他著作中,对当时的新科学、新技术,都给予了敏锐而具体的关注。由此可见,马克思和恩格斯特别重视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对人类思想的促进作用。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就曾说过:“推动哲学家前进的,决不像他们所想象的那样,只是纯粹思想的力量。恰恰相反,真正推动他们前进的,主要是自然科学和工业的强大而日益迅猛的进步。”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鲜明地指出,“自然科学却通过工业日益在实践上进入人的生活,改造人的生活,并为人的解放作准备”。马克思和恩格斯曾对三大科学发现成果:细胞的发现、能量转化、达尔文的物种进化论给予了高度关注,对这些科学发现成果对人类社会的推动作了充分阐述。

当今时代,科技发展的历史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以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高新科技,正以迅猛发展的势头,深刻地改变着当今世界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其影响的深度、广度、时间的长度,都将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一场深刻的革命。

那么,高新科技发展与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初所设想的未来社会有没有什么联系呢?我的看法是:高新科技的深入发展,将为实现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设想的未来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创造直接的必要条件。

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设想的未来社会,是“自由的联合体”,一般来说,具有这样几个基本的要素:第一,劳动不再成为人们谋生的唯一手段,劳动将成为人们个性伸展的表现,成为人们的精神享受。第二,社会分配不再是按劳分配,而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第三,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条件。

如果我们对以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高新科技对社会发展产生的重要作用进行分析,我们就很容易地找到高新科技与共产主义社会之间的联系。

第一,高新科技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而生产力高度发展是共产主义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高新科技的广泛运用,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过去简单劳动需要几十人、甚至上百人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劳动量,现在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和很少的人力就能完成。这方面最极端的例子,就是我国研制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计算1000年。可以预见,高新科技的广泛运用,必将把人从更多的劳动中解放出来,长时间的繁重劳动将越来越少。同时,高新科技创造的社会财富也将是过去简单劳动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这样,人们付出的劳动时间减少了,但获得的收入却随着社会总收入的增加而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因此,人们将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和财富。

第二,高新科技是智慧产业,这与过去的手工产业、粗放式的大工业产业有着本质区别。高新科技产业更多重视的智力劳动和创造性思维,人们投入更多的不是体力劳动,而是智力劳动。而且,正因为高新科技倚重的是创造性思维,这就需要人的个性充分发挥。这样,人们在高新科技产业中从事的劳动更多的是符合自己兴趣爱好的主动劳动,而不是违背自己意愿的被动劳动。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劳动成为劳动者发挥智慧的精神享受。人们在享受自己的创造性思维愉悦的同时创造了社会财富。

第三,高新科技创造的劳动成果大都是面向全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而且从发展趋势看,互联网上的免费软件将会越来越多,在同一平台上,人们可以自由选择和共享的东西越来越多。就从软件这一范围来看,已经基本实现了社会财富的按需分配。今后,随着互联网等高新科技运用的范围不断扩大,包括物联网、智慧城市等等,以及将来许多我们目前难以想象的应用,这种社会财富按需分配的状况将越来越广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