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科技与未来社会(2)

高新科技与未来社会(2)

第四,高新科技发展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参与的广泛性。人人都可以通过高新科技创造的各种平台和技术手段,参与到其中。现在,网络上许多软件尤其是一些实用生活型软件大都是网民自己创造、自己挂上网的,至于通过微信等平台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公之于众的现象更是司空见惯。可以说,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科技这个平台上,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创造者,每一个人都能在其中自由发展,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也成为其他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条件。

第五,高新科技扩大了生产与流通的范围,使世界不再有偏僻的角落。通过互联网,城乡连成了一片,即使在最偏远的地方,只要有电、有通讯线路,就能与世界联成一片。通过淘宝网,富裕的江南地区农民能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贫困的西部山区农民也能把自己的产品卖到世界。互联网不仅推动了全球化,更缩小了城乡差距,准确地说,是缩小了“三大差距”:工农差距、城乡差距、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距。

从这五个方面简单进行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出,高新科技对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高新科技的发展具有几何级增长的特性,今后将成为什么样的状况,我们今天是难以预测的。正如恩格斯当年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中,对自己所处时代描述的那样——“既然甚至在拥有巨量生产资料和交往手段的现代,国家都不是一个具有独立发展的独立领域,而它的存在和发展归根到底都应该从社会的经济生活条件中得到解释,那么,以前的一切时代就必然更是这样了,那时人们物质生活的生产还没有使用这样丰富的辅助手段来进行,因而这种生产的必要性必不可免地在更大程度上支配着人们。”那么,可以设想,未来时代的思想家又会怎样描述我们这个时代呢?显然那时候的生产力将更加发达,生产关系将更加高级,对比之下我们今天的许多思想将必然变得十分浅薄。所以,上述这些关于高新科技与共产主义社会的联想,只能是推论,而结论则只能在未来的时代产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