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百名在榕定居台胞开展中秋联谊活动

福建:百名在榕定居台胞开展中秋联谊活动

摘要:为迎接即将来临的中秋节,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24日组织在榕定居台胞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活动。近120位台胞参观了闽台抗战展和船政文化博物馆,在回顾历史中共庆佳节。

为迎接即将来临的中秋节,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24日组织在榕定居台胞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活动。近120位台胞参观了闽台抗战展和船政文化博物馆,在回顾历史中共庆佳节。

台胞们首站抵达福建省档案馆。他们观摩了在这里举办的《海峡壮歌——福建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史实展》。该展览以闽台抗战为主线,通过400多件图片和档案原件,回顾了从1895年日本侵占台湾到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期间,闽台两地人民共同走过的抗战历程以及取得的伟大胜利。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说,这些台胞大部分祖籍台湾,生长在福建。几十年前,他们的父辈从台湾辗转来到福建,有的出于历史原因无法再回去,有的因为已经组建家庭,因此选择定居福建。

“台湾同胞在抗战史上书写了壮丽的一篇,我们想借此号召更多的台胞铭记历史,同时启迪两岸同胞珍视彼此情谊,共创一个美好的未来。”江尔雄说。

台胞们随后来到位于福州马尾的船政文化博物馆。作为中国近代海军发展的缩影,马尾船政学堂与福州海军学校成为海峡两岸数代人的共同记忆。1874年,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曾带领福州船政水师官兵巡台抚台,并通过开禁、开府、开路、开矿等建设,开发台湾,促进了台湾近代化进程。

祖籍台湾苗栗的谢发扬1948年从台湾前往上海留学,毕业后,他南下福建,成为福建师范大学的一位日语教授。对于船政文化,谢发扬了如指掌,“台湾早期的现代海军军官很多都是从船政学校毕业的,可以说,福州船政及其代表的船政文化是台湾近代化的开端,值得两岸同胞共同保护和弘扬。”

55岁的台胞叶露伟在福州出生长大,她的父亲来自台湾桃园。“活动结束以后,我会把参观的心得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有时间也来看看。”叶露伟说,两岸文化传承不能在年青一代断层,应该让更多青年人加深对历史的认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