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金融始终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深化金融改革,发挥中长期信贷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意义重大。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开发银行等偏政策性银行因其资金来源于财政资金和金融债券发行,有别于一般商业银行的吸收存款,可在中长期市场发挥独特作用,发挥其“促经济、调结构”的宏观功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根据金融与经济的关系,中长期信贷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第一,利用中长期信贷作用于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通过调经济结构,间接实现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于信贷政策,偏政策性银行应结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合理调整和安排中长期信贷结构。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国家重点投资、支持、鼓励、引导项目、具备资源优势、区域经济特色、经营稳健的优质中小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积极支持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项目、国家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和市场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减排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需求较大、且具备较强技术优势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长期信贷需求;加强属于低碳经济范畴的产业,如循环利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具备产业集群优势、技术含量高、效益好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国家重点投资、支持、鼓励、引导的电信运营、国家电网、高速公路、铁路等重点行业及其配套产业中长期信贷支持。对于产业政策,偏政策性银行应在当地的资源产业指导下,促进各产业部门协调发展,合理布局。通过中长期信贷调整产业结构,优先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发展第二产业,支持发展第一产业;加大对可以降低能耗物耗,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产业融资支持,通过中长期贷款培育能够促使企业由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向集约生产方式的转变,进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第二,根据利率化路径,完善中长期信贷推动利率市场化来调节金融及其他资源配置效率,间接实现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节。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可以通过中长期信贷市场逐步完善,建立科学的中长期利率形成机制,进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对经济粗放型增长有所约束,最终实现其向集约型转变。

但是,在强调中长期信贷市场重要性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当前我国信贷资金使用效率较低等现象。当务之急要盘活中长期信贷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进一步发挥其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功能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