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污染费”“污染”教育本义

“学生污染费”“污染”教育本义

近日,网友爆料延安育英中学现全国首例“学生污染费”罚单,一学生因抽烟被处罚款400元。对此,学校回应称,该处罚确实没有相关依据,但初衷是为了教育学生不要抽烟,罚款会在家长会上如数交给家长。(9月24日华商报)

吸烟有害健康,是全世界极力推崇的健康常识,未成年人吸烟既损害正在发育的身体,也会养成不好的生活习惯,还影响到其他学生,不允许学生在校内抽烟,初衷并没有错,故对违反规定的学生予以罚款处理,在很多人认为此乃天经地义,这就让“学生污染费”披上了正当性的外衣。

然而,外在的合理并不能掩盖本质的违规,依照法律规定,除了经过国家授权的部分行政主管部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罚款的权力,学校自己也承认了这一点,该处罚确实没有相关依据,但依然我行我素,身为教育者,藐视法规,会给被教育者怎样的言传身教?己身不正,何以正人?

“抽一根烟罚20元”,罚款条例不可谓不严厉,然而学生都是没有经济能力的未成年人,钱从哪来就值得打个问号,一般来说学生不敢告诉家长,对于家庭条件好的学生,零花钱充足,无关痛痒;对于一般同学,从生活费里“抠”便是常用方法,或者对家长撒谎,造成学校滥收费的假象,再或者采取一些非法的小手段来抵缴罚款,无论哪一种方法,对于学生、家长和学校而言,都是得不偿失的拙劣办法,金钱的威力压过了教育的本义,校园禁烟的良好初衷发生变异。

完不成作业罚款、迟到罚款、抽烟罚款……罚款教育学充斥于教育的各个层面,是一种“以罚代管”的教育懒政,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变异的暴力,一则会给学生造成“违纪不怕,钱最大”的粗暴影响,会误导逐渐养成的价值观和行为习惯;二则如何处理罚款也是一本糊涂账,校方自称罚款会在家长会上如数交给家长,但这是在该消息被网络曝光之后,如若无人揭发,罚款会去向哪里?如若罚款全数返还,罚款的“威慑力”又何在呢?

“学生污染费”“污染”教育本义,合理合法的惩戒是一种教育策略,教师应该有处罚权,也应该合理利用处罚,但惩罚的真谛在于爱的感动,在于是否伤害了学生,在于是否利用教师的责任和爱心,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教师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老师的影子,“学生污染费”模糊了教育的“眼睛”,让学生只看到罚款,看不到教育的力量,理当废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