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讲话稿

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召开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这个会之后,马上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这两个会议既是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全体扩大会议的贯彻落实会,也是今年县政府工作的全面启动会、春节节后收心会。这次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国务院、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刚才,杜文明同志就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发言,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五点意见。

一、严守纪律遵守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我们要做到四个方面:第一个问题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这是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每位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党组织保持一致。领导干部要懂规矩,就是要懂党的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保证政令畅通。第二个问题是组织纪律,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不该传的不传,不该说的不说。第三个问题是财经纪律,要切实做到依法理财、规范理财、廉洁理财,财务人员经手的资金、项目等要严守工作程序。第四个问题是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该汇报的必须汇报,该请示的必须请示,决不能擅作主张、我行我素、越权办事。

二、严格落实“3873”主体责任

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去年,省、市委出台了“3873”主体责任体系,县委也制定出台了“3883”主体责任落实的办法,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使落实主体责任更加具体化、系统化、制度化。但在实施过程中,有的部门主体责任仍然没有全面落实,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在横向传导上,有些部门主要负责人没有把抓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投入精力不足、工作针对性不强、办法措施不多;纵向传导上,有些部门对行业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没有完全靠实,传导不够有力、不够规范,违纪违法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有清醒认识,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意识,切实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首先是集体的领导责任。班子集体的主体责任,更多的是怎样传达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以及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部署,怎样把廉政会议安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怎样结合实际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本系统、本行业更加深入、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的推进下去。其次是“一把手”的主体责任。“一把手”起着主要作用和主导作用,“一把手”的态度观点如何,决定着本部门、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问题、措施问题,如果“一把手”出了问题,必然带来的是毁灭性的问题。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首先守住底线,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在手上,这需要在政策制定和权力制约上加大力度。再次是分管领导在分管领域的领导责任。班子副职责任更多的体现在“一岗双责”上,不仅要抓好民生改善、市场监管、社会服务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还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委强调,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市委也在反复强调“一手抓廉政、一手抓发展”,所以,班子中的副职更要在分管领域体现出这种责任来。其四是严格责任追究问题。关于主体责任,中央和省、市委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责任追究强化主体责任,把落实主体责任提到了责任追究的高度。所以,各乡镇政府和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都要有抓主体责任的强烈意识,除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主体责任,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重大责任事故等等方面,都将面临追责的问题。追究责任不是目的,而是强化大家对主体责任的认识,自觉从思想上、工作上把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

三、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关于依法行政,我重点强调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全面推进依法决策。政府部门的权力更多地体现在行政决策环节上,决策是最重要的一种权力体现形式。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政府的决策行为规定了五个必经程序:一是广泛吸收民意民主决策,二是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科学论证评估,四是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决策风险评估,五是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大家都知道,民主集中制原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各部门在研究讨论项目、资金等重大事项时,必须坚持集体决策,要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二)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是行政权力最集中的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其根本目的就是要破除市场发展的障碍,推进建立更为健康、更有效率的市场环境。一是要简政放权。简政放权是一种革新、是一种变革。市场能够解决的事情要全部交给市场来运作,基层能够处理好的事情要全部交给基层来做,就是从上到下,层层下放权力。权力下放后,有关部门必须把监管责任承担起来,这既要求提高履职能力,也要提高思想觉悟。另外,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府服务网“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进一步明确政府权力、部门职责、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推诿扯皮现象。各部门、各单位要尽快拿出清单,在第一季度末报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发布。

二是要联合执法。要进一步厘清执法机关职责权限,制定行政执法规范流程,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加快推进食药安全、工商质监、安全生产、公共卫生、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内的综合执法。三是要抓好审批。行政服务中心的统一受理、集中审批、限时办结我们已经搞了几年,收到良好实效,也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认可。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这是提高办事效率、遏制腐败产生的制度设计,但一些部门的个别审批事项,至今未能入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这个问题,我们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今后,除涉密事项外,所有面向企业和社会的行政许可项目一律进入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对下放事项也要主动做好指导落实工作。

(三)严格规范政府执法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等管理制度,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把自由裁量权具体化,解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存在的擅权执法、寻租执法、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等问题。要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这项工作由法制办多做调研,拿出推行意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