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第四季度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

北京市召开第四季度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

本市近日召开今年第四季度全市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议,公布了四季度公共安全风险点和将采取的相应措施。

【风险点】 供暖季易现空气重污染

背景

通过分析对比近10年来空气质量数据,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的平均天数为23天,10月、11月、12月分别为7天、8天、8天,占四季度总天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即平均4天发生1天重污染。

分析

秋冬季转换期,冷暖空气交替,污染物扩散能力强弱变化较大。在稳定的天气形势下,由于昼夜温差作用,逆温出现频率高,空气中污染物积累速率较快,容易出现积累型空气重污染。

2012年以来,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逐步呈下降趋势,2012年至2014年四季度平均发生16天。虽然发生天数减少,但重污染的污染强度较大,2014年四季度发生连续三天及以上的空气重污染3次,较历年明显增多。

受持续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今年华北地区秋冬季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偏弱,再加上采暖季燃煤污染源排放量增加的叠加影响,增加了出现空气重污染的概率。今年本市新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规定,空气重污染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即启动红色预警,应急启动门槛大幅降低,今年四季度若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极有可能会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措施

从气候特征来看,本市四季度气候比较干燥,冷空气活动增多,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供暖部门应尽可能根据供暖天气预报适时进行供暖,节约能源。

本市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计划各项减排措施,重点抓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加大平房煤改电、农村地区“减煤换煤”、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工业企业百项环保技改工程。继续加大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地面裸露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或减缓空气重污染发生频次和强度。

不断健全监测预报与会商机制,加强中长期预报。遇空气重污染将提前发布预警,各成员单位迅速采取强制性应急减排措施减缓污染物积累,通过媒体发布预警信息,方便公众及时了解空气重污染情况及相关应急措施实施情况。

今年本市降低了红色预警启动条件,且四季度污染物扩散条件相对不利,有较大可能出现连续3天及以上空气重污染天气。届时将通过应急值守系统发布红色预警。

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联合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应急措施未有效落实的将严格问责。

【风险点】 森林火灾进入高发期

背景

7月至9月期间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火总体态势保持平稳。

分析

四季度本市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一是1月至9月,全市降水量达488.2毫米,比去年同期370.6毫米增加31.7%,比近十年全市年平均降水量466.3毫米增加4.7%。受降水影响,全市植被生长茂盛,林区内灌木、杂草等易燃物大量增加,随着进入深秋季节,降水逐渐减少,大风天气增多,植被干枯易燃,森林火灾隐患将明显增加,极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二是国庆假期,正值林区、旅游景点人员活动高峰,野炊、烧烤、吸烟等生活用火突出,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措施

与气象台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启动森林防火预警机制,提前发布防火预警提示信息。提早开展清理林下可燃物工作,重点在一级森林防火区周边,铁路、公路、道路两侧,墓地、坟区边缘,山区林地住户周边,易燃易爆物品库、油库、弹药库、矿山周围,平原地区林间杂草落叶等开设防火隔离带、清理林下可燃物。

明确落实森林防火职责,各级森林防火部门、乡镇村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不断深化京津冀联防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信息互通、联合防范和协同作战,确保本市及周边地区森林资源的安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