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基本规律论

从严治党基本规律论

对我们这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

习近平同志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也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了一些从严治党规律,这些都要继续运用好。”这番话,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延展、深化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反映了党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新要求。

以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动力

“严以修身”,最重要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伟大?以往的一切学说都是为了解释世界,只有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造世界。共产党人为什么伟大?因为他们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几代人、几千万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政治理想,即建立一个历史上从未存在过的、能造福人民的社会制度而毕生奋斗,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在,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所在。

这个理想信念,是和我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相联系的。党的领导地位,首先是历史形成的。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经过浴血奋战后建立了新中国。当然,我们党的领导资格,更是现实证明的。是我们党使中国进入历史上最好、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即使卖力推销“多党制”、“三权分立”的西方人士,也无法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中国,谁可以取代中国共产党在13亿人民心目中的领导地位?

一位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工作的领导干部讲,他经常想的、做的,就是怎样以计日程功的劲头,把规划馆沙盘上的模型一步步变为现实。理想信念在这里不是枯燥的说教,而是和脚踏实地谋事创业联系在一起的。

以党群关系是否更加紧密检验从严治党成果

我们要积极吸取国外执政党建设的教训,最重要的就是苏共失去政权的历史教训。苏共垮台的原因很多,但脱离群众导致丧失人心,无疑是重要原因。我们党在总结自身经验和汲取苏共历史教训的基础上,把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着力构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主线。从严治党严在哪里、治在何处,都要以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为标准。

应该说,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总体上是满意的,但也有诸多不满意之处,包括对党的队伍中存在的“四风”、腐败现象和其他“不严不实”问题,因此,领导干部“严以修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诱惑的时代:权力的诱惑、金钱的诱惑、美色的诱惑。掌握重要权力的领导干部,如果随波逐流,很容易被人的物欲本能所支配,甚至在诱惑下失足。有人说,理想信念之所以可贵,不在于青年,而在于那些到了中年以后,当很多人的理想快被现实磨平时,还能坚守一份理想的人。列宁说:“共产主义者的心,至少有一半生活在未来”。当他的目光能够穿透社会表面现象而洞察事物发展的规律,当他的心中始终充满着共产党人的不可抗拒的使命召唤,就能不断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以人格力量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