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主题与时代本质

时代主题与时代本质

邓小平关于当今时代的科学论断,是包括“时代的主题”与“时代的本质”两个基本问题在内的完整体系,只有将这两方面结合和统一起来,才能全面完整地认识和把握当今的时代。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

全面把握邓小平时代问题论断的完整性

“时代的主题”与“时代的本质”,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邓小平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和实际斗争的需要分步解决并提出来的。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先是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问题”,扭转了战争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的老观念,使全党能集中精力搞建设。可以说这就解决了“时代的主题”问题。20世纪90年代针对苏东剧变后兴起的“社会主义消亡论”,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总趋势不可逆转”,坚定了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和决心。这样又解决了“时代的本质”问题。将这两方面的概念结合和统一起来,邓小平关于当今时代问题的论断就全面而完整了。概而言之,就是时代的主题转换了,但时代的本质没有变,时代的主题不是“战争与革命”而是“和平与发展”了,但时代的本质仍然是“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

根据邓小平关于时代问题的这一科学论断,我们必须从时代的高度处理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与历史发展大趋势的关系。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不动摇,又必须抓住、抓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讲“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时,决不可忽视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不迷失大方向。在谈坚持这些时,又要摆脱“战争与革命”年代陈旧观念的束缚,把握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和特征,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因为这是当前实现理想信念的必由之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坚持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