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慢生活应成快节奏下的追求

享受慢生活应成快节奏下的追求

“青山、绿水、蓝瓦,品茶读书;布衫、草帽、小铲,采药看病。”这就是2000年毕业于西安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如是和丈夫目前在终南山里的状态。如是曾在渭南一家医院上班三年,后来停职进修。虽然学医,但她喜欢看书写文,心里有个文学梦。去年开始与丈夫一起山居终南,采药、熬药,治病救人。如是说,与相爱的人在喜欢的地方一起生活,那是人生最大的幸福。(9月27日《南方都市报》)

相处简单,相守太难。在一个浮光掠影,讲求“时间就是金钱”的社会环境下,当所有人都热衷于从清静的乡村,步入繁华的都市之时,当陶渊明式的“世外桃源”生活,早已被现代人所抛弃的时候,一个人若能反向而行,远离喧嚣与热闹,从城市而远至深山,过着隐士般自由而散慢的生活,随心所至,随意所至,随情所至,在读书、写文、行医之际,让工作和生活处于一种无拘无束的状态,确实有值得关注之处。

不过,隐居深山式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很难复制,也无以做到复制。其只是一种偶然或者短期的存在,不可能做到大众化和常态化。然而,并不是个性张扬和违背大众的行为,就没有值得借鉴之处。“终南山安家”式的慢生活,恰是这个时代最为稀缺的态度,也是最难坚守的品质。慢生活的状态不可避免会受到环境的影响,然而环境却并非决定因素。真正的主导者在于自我的内心认知,在于对慢生活执着的追求,当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快得让每个人都如同运转不停的机器之时,让生活的状态慢一点,再慢一点,才会让自己有更多的体会,对幸福与人生有更为真切的体验。

曾经有一句话,大意指的是,我们不断奔跑着去看风景,无暇顾及周边的一切,待停下来才发现路过的风景才是最美的存在。时下,我们相处的环境因为快节奏而浮躁、急躁、焦躁、暴躁,既无以顾及自己,也没有考虑到周边,既无以看到现实,又无以预料未来,看似忙碌而奔波,却找不到方向、寄托、归宿与安全。在这种状态下,尽管很多人在庙堂之内花钱做独处的“居士”,以期给劳累的心灵一个寄存之处,让狂暴的灵魂有一个平静之地,以便于在修复之中去积蓄力量,然而真正能够平心静气,看淡一切并有所生活顿悟者却少之又少,很多人即便身处经声缭绕的佛堂之中,也无以平抚内心的混沌与狂乱。

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当以“玩”的心情去面对,以“乐”的态度去相待,这样才能真正看清自己,也才能对周遭给予宽容。一个人只有懂得放下,晓知从容,才能窥透真味而获得真正的快乐与幸福。在我们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慢下来关注心灵、环境、道德与传统,才不会被节奏拖垮,也才不会在迷茫之中迷失自我。

实现状态之慢并不难,关键在于心态要忙,要懂得在忙碌之余让自己轻松下来,懂得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尊重自我,既要拿得起,又要放得下,既要急得起,又要慢得来,在忙碌之中让自己闲逸,才是真正的大众之慢,也才是可以复制的“慢生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